螺絲帽供應商:訓練有提逐個檢查安裝

[2018.12.18] 發表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風波源於剪鋼筋,且月台層板鋼筋未有妥善扭入螺絲帽接駁。沙中線聆訊開庭以來,港鐵及總承建商禮頓、分判商泛迅多名證人均曾供稱,施工時未聞屋宇署「質量監控計劃」(QSP)對螺絲帽檢查及紀錄要求。不過,鋼筋及螺絲帽供應商「人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昨供稱,為人員提供螺絲帽安裝訓練課程時,有提及施工時需逐個檢查螺絲帽安裝,記錄下來並夾附到地盤日誌。

多名證人早前供稱不知要求

人和科技銷售及營銷經理Paulino Lim供稱,公司負責為港鐵及承建商、負責紮鐵的泛迅工人,提供檢查及接駁螺絲帽訓練。課程會提及屋宇署就工程內使用螺絲帽有特別的監督要求,包括要委任有一定資歷的人員檢查螺絲帽並作紀錄。不過,多名證人包括港鐵高級建造工程師(土木)何昊幫及禮頓地盤監工陳智業等人,早前均供稱施工前不知QSP要求。

「工地上出現任何剪鋼筋都不正常」

Lim另供稱,公司為沙中線紅磡站「1112」合約提供逾38萬個螺絲帽,以及65萬支鋼筋,又指在工程期間未聞有人投訴螺絲帽有問題。另外,有泛迅證人供稱,曾有工人剪走較長的B型螺絲鋼筋,以取代A型鋼筋再扭入螺絲帽,惟Lim昨供指這方法「技術上可行,強烈不建議這樣做」,並指在工地上出現任何剪鋼筋都「不正常」。

更多港聞
9電熱盤安全未過關 兩款漏電超標 溫度升幅全超標
【明報專訊】外形精美又多功能的電熱盤是近期家電熱門,消費者委員會測試9款電熱盤均未能全部通過8個安全項目,全部於溫度升幅測試中超出標準上限,... 詳情
【明報專訊】佳節臨近,香水是聖誕節禮物的選擇。消委會測試多款香水樣本,發現全部樣本均含香料致敏物,23款香水更檢出10種或以上致敏物,而17... 詳情
【明報專訊】多數香水會添加紫外線吸收劑或防曬劑等添加劑,以防香水在存放在香水瓶內時受日光照射的影響;但這些防曬劑並非可供人作防曬之用,反而令... 詳情
【明報專訊】信用卡提供獎賞、現金回贈吸客,消委會比較多個提供現金回贈的信用卡獎賞計劃,發現多種現金回贈模式差異極大,以同樣兌換一元現金回贈計... 詳情
臭氧指標不擬收緊 學者指製達標假象
【明報專訊】政府最新評估顯示,本港即使推行15項短期減排措施,包括巴士路線重組、以燃氣取代燃煤機組等,2025年多種空氣污染物的改善有限,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