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全級考學校數目拒公布 考局稱免學校壓力 家長斥隱瞞

[2018.12.18] 發表

【明報專訊】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明年6月中考筆試,教育局每校抽10%小三生應考,同時允許小學選擇全級考,而今年(2018年)有四成公營小學參與全級考。本報向考評局查詢2019年全級考學校的數字,考評局指按相關政策方向,不會公布整體學校參與的數字,避免為學校帶來不必要的壓力和負擔。有家長團體批評考評局隱瞞數字,令人不知道全港小學是否已全面復考。

明報記者

教育局上學年起實行抽樣考小三TSA,在全港477間公營(官津及直資)小學,每校小三級抽一成人考,亦容許學校申請全級小三考TSA,索取載有評估數據的學校報告。本報向考評局查詢2019年申請全級考小三TSA的數目,考評局指除以隨機抽樣一成學生參與TSA,學校可根據校本情G選擇直接聯絡考評局,安排全體小三學生參與TSA並取得詳細報告。因此,考評局按相關政策方向,不會公布整體學校參與的數字,避免為學校帶來不必要的壓力和負擔。

葉建源:理由不合理將跟進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是次考評局拒絕提供數字的理由屬「不合理」,指數字只是用於檢視有多少間學校申請全級應考,而非公開申請的學校名稱,不明為何考評局會認為對學校構成壓力,稱會跟進事件。

家長聯盟:全港全級考都無人知

家長聯盟發言人張豔璿批評,考評局有心隱瞞學校參與數字,「等於全港學校全級考都無人知」。她認為,政府應公布全級參與TSA學校的名單,讓家長選校時心中有預算。

2018年沒有參與全級考小三TSA的浸信會天虹小學,來年繼續不參與。校長馮耀章表示,11月初曾就明年小三TSA安排向該校家長派發問卷,結果顯示,約52%小三級學生家長支持抽10%考,其餘支持全級考,當中大部分支持全級考的家長也要求不操練。馮耀章說,經校董會討論後,考慮到大多持份者的意見,「暫時也覺得三年級是否適宜再加多個考試給他們?如果可以避免的話,是否可以盡可能減少呢?」該校最終決定沿用去年抽10%考的方式。

天水圍循道徽z小學亦連續兩年不參與全級考,校長蘇炳輝稱學校諮詢過家長、教師等意見,認為現階段不用全級考TSA,小三生成績大致穩定,但會再視乎未來安排,考慮特定年期如每3或5年全級考以蒐集詳細數據。

更多教育
李兆基1.5億捐港大 成立智慧科學研究院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近年大力發展創新科技,校方昨日公布,獲痚禰業地產集團主席李兆基捐贈1.5億元,成立智慧科學研究院,利用腦科技及神經形態... 詳情
屯園共融遊樂場 無障礙玩沙水
【明報專訊】兒童去公園除了玩鞦韆、捍遄A更可以玩水玩沙。月初啟用的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是本港首個把「水」和「沙」兩項天然元素納入設計的無障...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9名校董昨聯署促大學檢視退休政策,以及提高檢視教職員延任申請的透明度。聯署提到部分本地大學已將教職員的退休年齡提高至6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