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會場 中美激烈交鋒
中遭美轟不公平競爭 反抨對方假借國安搞貿易保護

[2018.12.18] 發表
美國周一遭到中國和歐盟的抨擊,這兩個主要貿易伙伴指責美國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令世界貿易組織(WTO)陷入危機。(路透社)

【明報專訊】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周一遭到中國和歐盟的抨擊,這兩個主要貿易伙伴指責美國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令世界貿易組織(WTO)陷入危機。

日本、瑞士和加拿大也對美國提出批評,但美國駐WTO大使習達難(Dennis Shea)稱,中國「不公平競爭行為」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損害了外國企業及員工,但表示華盛頓將引領WTO改革努力。

習達難的表態招致中方指責。中國常駐世貿組織大使張向晨稱,美國對鋼鋁產品徵收關稅,打著國家安全的幌子,「讓單邊主義的怪獸再次肆虐」。

歐盟駐WTO大使Marc Vanheukelen加入戰局,指出「WTO陷入深度危機,而美國正處於危機中心。」

WTO每兩年一次對美國貿易政策進行評估,各方在此次會議上措辭激烈。

為迫使WTO進行改革,特朗普團隊否決了WTO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的新法官任命,導致該機構出現席位空缺,將無法對貿易爭端做出具有約束性的裁決。

習達難表達了對WTO爭端解決機制反覆無常的憂心,並稱該上訴機構的一些司法解釋好高騖遠。張向晨反駁稱,美國否決新法官的任命,讓該機制瀕臨癱瘓。

歐盟駐世貿代表Vanheukelen敦促華盛頓加入對歐盟與其他11個成員國上個月提出的改革方案的磋商。

Vanheukelen和加拿大特使Stephan de Boer批評了美國的政府採購市場限制,尤其是通過「購買美國貨」的立法。一貿易官員稱,對於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鋼鋁加徵關稅的做法,日本和瑞士也表達關切。

習達難稱美國是「全球最開放及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實行全球最低的關稅,並否認美國的做法是「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

他沒有提到使中美瀕臨重大貿易戰邊緣的鋼鐵爭端,但他為美國的「301條款」調查進行辯護。該調查3月發現,中國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和創新方面的做法有歧視性。習達難稱,美國致力於解決對WTO功能的擔憂,並稱:「必須進行改革,該機構才能存在下去。」

張向晨則稱,美國藉「301措施」大面積提高關稅,令沉寂多年的單邊主義怪獸再次肆虐。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江蘇一家曾多次發生大罷工的龍頭酒業集團,近日再現工潮。大批工人因不滿被壓榨,發起逾千人罷工,並在廠區遊行抗議。期間數百工人推倒廠... 詳情
上海警方11月26日接獲松江區一銀行報案稱,該行一個帳戶發生多筆異常交易,造成銀行巨額經濟損失。警方經調查,於12月6日拘捕主要疑犯馬×,以... 詳情
【明報專訊】安徽合肥市警方通報,上月成功偵破一宗由公安部督辦、案情涉及全國18省、40多個城市的「非法提供考試答案」,拘捕多名疑犯。 ...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1月,北京市開啟整治市容,禁止街邊設攤,同時清理違建、廉價群租房,許多外來底層人口賴以生存的吃住地不再。近期在北京從事零售...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曾揭發國內14家品牌五星級酒店清潔衛生亂象問題的微博網紅「花總丟了金箍棒」,15日稱遭到死亡威脅,有人向他發私信稱「等死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