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港人授改革先鋒 陳馮富珍推一帶一路合作獲表彰

[2018.12.19]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左)為獲得「改革先鋒」稱號的世衛前總幹事陳馮富珍(右)頒獎。(新華社)

【明報專訊】在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100人「改革先鋒」稱號,香港有4人入選,分別是王寬誠、陳馮富珍、曾憲梓和霍英東,陳馮富珍被表彰為「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推動者」外,由國家主席習近平頒發徽章和獎狀,其他3人都是早期就投資內地的知名商人。百人名單中只得經濟學家林毅夫是台籍,沒有其他台灣人士。

習近平在大會發言時,提到中國始終堅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實施「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相繼恢復對香港、澳門行使主權,洗雪了中華民族百年屈辱。他表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心願,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鞏固和發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我們有堅定的政治決心和強大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祖國的神聖領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

張曉明稱「不能分裂」

針對台灣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會後稱,習近平提到領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主要是針對台灣的。被追問對香港如何,張曉明回應稱,香港也要依法處置港獨。

更多中國要聞
709案被捕逾3年 大律師公會促放王全璋候審
【明報專訊】內地「709案」中被捕的維權律師王全璋,因被指涉「顛覆國家政權罪」,自2015年被捕至今,逾3年杳無音信。香港大律師公會昨日發表... 詳情
昨日內地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向已故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已故國際奧委前主席薩馬蘭奇等10名外國人頒發「中國改革友誼獎章」,對於這10人官... 詳情
習:該改的堅決改 不該改的堅決不改
【明報專訊】昨日是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40年的日子,也是內地改革開放的起點,北京舉行隆重的慶祝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表示要「不忘初心,... 詳情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長期以來被視為是內地改革派媒體的財新傳媒,在其網站英文網頁中以「習近平的講話強調黨的領導... 詳情
松下幸之助李光耀等10外國人 獲友誼獎章
10名國際友人在大會上被授予中國改革友誼獎章,其中兩名日本人是被稱作「國際知名企業參與中國改革開放的先行者」的日本松下電器創始人松下幸之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