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該改的堅決改 不該改的堅決不改
慶祝改革開放40年 強調黨領導

[2018.12.19]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彎腰者)講話後,全場響起長達半分鐘的掌聲,圖為他向台下鞠躬致意。(鄭海龍攝)
少先隊員向受表彰的企業家馬化騰(前左)、馬雲(前右)獻花。(新華社)

【明報專訊】昨日是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40年的日子,也是內地改革開放的起點,北京舉行隆重的慶祝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同時又強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百名「改革者」獲頒先鋒獎章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昨日上午10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7名政治局常委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大會。在習近平講話前,包括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內的100名各界人士獲頒改革先鋒獎章。同時,還給包括美國AIG集團前主席格林伯格(Morris Greenberg)在內的10名外國人士頒發了中國改革友誼獎章。

習近平在講話中首先表示,1978年12月18日這一天,中共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他又高度評價中共四代領導人在奠定社會主義制度和推動改革開放所做的巨大貢獻(表1),並用很大篇幅回顧改革開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總結出包括始終堅持解放思想,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經驗,提出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等九個「必須堅持」(表2)。

提「應變局、平風波」等克險阻

在講話中,習近平以「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這幾段經歷,來形容在中共領導下,「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其中「應變局」當是指毛澤東逝世至鄧小平復出,中共粉碎四人幫這段歷史;「平風波」指的是中共應對1989年六四事件;「戰洪水」是1998年抗擊包括華東和東北地區的特大洪水;「防非典」是2003年的SARS事件;「抗地震」是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而「化危機」應指化解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

經過了40的風雨,習近平稱「改革開放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未來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他表示,前進路上,必須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以中共十九大精神為指導,牢牢把握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長期堅持,決不動搖。

在講話中,習近平還表示,要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建設同中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

更多中國要聞
引《蜘蛛俠》台詞「能力愈大責任愈大」
【明報專訊】世界貿易組織(WTO)周一(17日)在瑞士日內瓦開始審議美國貿易政策,中國常駐世貿組織大使張向晨率先發言,批評美國奉行的單邊主義... 詳情
華為:已獲全球逾25份5G合約
【明報專訊】中國電訊巨頭華為昨日宣布,已經獲得全球最多的超過25份5G商業合約,此外已有逾一萬個5G基站出貨,顯示其市場前景依然良好。另外,...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財長梅努欽周二(18日)接受彭博訪問時透露,中美兩國會在1月舉行多場貿易會議,希望達成更廣闊的協議,但相信1月前不會有任何面... 詳情
限狗令發酵 湖北黃石推一戶一犬
【明報專訊】湖北省黃石市最近頒布《黃石市城市養犬管理辦法》,明定在限養區內個人養犬,每戶只准養一隻,且禁止養大型犬和烈性犬。在黃石市之前,大... 詳情
審爭狗案讓毛小孩自己擇主
【明報專訊】蘇州市姑蘇區法院近日審理一起特殊案件,一男一女為了一隻狗打上了官司,只因他們都說自己是狗的主人。法院也曾試圖利用狗對主人的信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