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蜘蛛俠》台詞「能力愈大責任愈大」
華駐世貿大使批美:應有老大樣子

[2018.12.19] 發表
中國常駐世貿組織大使張向晨周一在WTO批評美國「力量和責任嚴重不匹配」,又與美國代表謝伊在閉門會議中激烈交鋒。圖為張向晨(中)和謝伊(右)交談。(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世界貿易組織(WTO)周一(17日)在瑞士日內瓦開始審議美國貿易政策,中國常駐世貿組織大使張向晨率先發言,批評美國奉行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敦促美國履行在多邊貿易體制中的義務,「是老大就該有老大的樣子」。

中國商務部新聞辦的微信公號「商務微新聞」報道,張向晨發言時先肯定美國對建立WTO規則體系和發展多邊貿易體制的貢獻。

隨後張話鋒一轉,提到上月逝世的美國漫威(Marvel)漫畫之父史丹李(Stan Lee),並引述他筆下的超級英雄「蜘蛛俠」的著名台詞「能力愈大責任愈大」,表示這一說法也適用於普通人和國家,「令人同樣遺憾的是,自上次審議之後,特別是這一年來,在貿易政策領域,我們看到了另外一個美國,一個力量和責任嚴重不匹配的美國」。

張向晨續稱:「經濟全球化帶來機遇,也帶來挑戰,對每個國家都是如此。是競爭,就不能總做贏家;是合作,就不能只佔便宜;是談判,就不能以勢壓人……如果我們所在的這座WTO大廈的屋頂漏雨了,就應該齊心協力去修補,而不應該拆狴式A讓大家都暴露在風雨之中。」

張向晨表示,期待美國建設性地參與中國和歐盟等成員共同提出的改革WTO上訴機構的提案討論。

在總結時,張向晨重提「力量與責任」的問題,「小到一個家庭,大到一個國際組織,是老大就該有老大的樣子,不能只顧自身的狹隘利益,為所欲為,損害他人的利益」,又引用英國前首相邱吉爾1943年在哈佛大學的講話稱,「偉大的代價是承擔責任……如果過去已經證明了這一點,那麼它在將來也是無可爭議的事實,美國人不能逃避他們對世界的責任」。

另據外電報道,中美代表還在檢討WTO改革的閉門會議中激烈交鋒。美國常駐世貿組織大使習達難(Dennis Shea)批評,中國的「不公平競爭行為」,以違反WTO規則的方式,傷害外國企業和勞工,美國將帶頭推動相關改革。張向晨就此反擊,他說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對進口鋼、鋁採取的關稅行動,是假藉模稜兩可的國家安全疑慮遂行保護主義。

更多中國要聞
華為:已獲全球逾25份5G合約
【明報專訊】中國電訊巨頭華為昨日宣布,已經獲得全球最多的超過25份5G商業合約,此外已有逾一萬個5G基站出貨,顯示其市場前景依然良好。另外,...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財長梅努欽周二(18日)接受彭博訪問時透露,中美兩國會在1月舉行多場貿易會議,希望達成更廣闊的協議,但相信1月前不會有任何面... 詳情
限狗令發酵 湖北黃石推一戶一犬
【明報專訊】湖北省黃石市最近頒布《黃石市城市養犬管理辦法》,明定在限養區內個人養犬,每戶只准養一隻,且禁止養大型犬和烈性犬。在黃石市之前,大... 詳情
審爭狗案讓毛小孩自己擇主
【明報專訊】蘇州市姑蘇區法院近日審理一起特殊案件,一男一女為了一隻狗打上了官司,只因他們都說自己是狗的主人。法院也曾試圖利用狗對主人的信賴,... 詳情
【明報專訊】在內地發布涉及恐怖主義資訊固然犯法,但原來觀看相關資訊同樣有問題。河南警方近日公布案情指,去年141人因觀看暴恐影片受到當局訓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