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狗令發酵 湖北黃石推一戶一犬

[2018.12.19] 發表
限養區個人養犬,每戶只准養一隻,且禁止養大型犬和烈性犬。(中新社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湖北省黃石市最近頒布《黃石市城市養犬管理辦法》,明定在限養區內個人養犬,每戶只准養一隻,且禁止養大型犬和烈性犬。在黃石市之前,大陸已有湖南長沙、山東青島、江蘇蘇州都明文規定在限定的條件內,一戶只能養一隻。大陸限狗令在部分城市愈來愈嚴。

依據新頒的養犬管理辦法,在黃石城區(黃石港區、西塞山區、下陸區、鐵山區及黃石經濟技術開發區建成區域)為限養區,養犬必須登記。限養區內的機關、醫院的辦公服務區、學校(含幼稚園)的教學區、學生宿舍區、單位的集體宿舍區為禁養區,禁止養犬。市、區政府根據維護社會公共秩序和城市管理的需要,可以在限養區內確定並公告禁止遛犬的區域和時間。

市民APP監測 形成輿論

不文明養犬是大陸各地政府陸續頒布新規定的主因。舉例來說,今年上海市公安部門收到的1萬639個投訴案中,狗吠擾民、不牽狗繩等不文明行為有1790件,占16.8%,比往年增加。在上海市12345市民服務熱線平台,類似擾民投訴比比皆是。這種情況不僅在上海層出不窮,浙江、江西等地同樣也不少。杭州城管表示,截至11月,今年杭州市城管執法部門處理涉犬案件8066起,其中不文明養犬行為399起,罰款25萬多元(人民幣,下同),不文明養犬行為罰款8萬餘元。

針對大陸長期存在的養犬問題,各地都陸續頒布新規定。濟南公安犬類管理部門研發了一款養犬管理APP,將犬隻辦證、年審、巡查、處罰、流浪犬收容、工作考核及政府各部門工作職責整合到一個軟體上完成。將養犬人遛狗如果不拴繩、犬吠擾民、犬隻隨地排便等不文明行為與計分制相結合,養犬人被扣12分後,犬隻將被沒收。在廈門,不少市民利用「廈門百姓」APP上傳不文明養犬行為,通過曝光形成輿論壓力。

淄博市推寵物廁所

不文明養犬行為引發社會關注的同時,也引起主管部門重視。最近在山東、安徽、福建等地,都透過更新監管理念和人性化、資訊化手段,遏止不文明養犬行為。舉例來說,寵物隨地大小便是不文明養犬行為中最常見的一種,但在淄博市周村區大街街道辦事處長安社區,這種情況就很少見,因為寵物有了屬於自己的「寵物廁所」。

「根治不文明養犬行為,既需要完善制度,加大查處力度,也需要使用多元化、人性化的方式,積極引導養犬者提升自身文明意識,加強自我約束。」安徽大學法學院理論法與行政法學系主任張娟說,對主管部門來說,只要能夠更新監管理念和監管方式,形成完整的城市管理體系,不文明養犬的「城市病」就能得到有效根治。

更多中國新聞
審爭狗案讓毛小孩自己擇主
【明報專訊】蘇州市姑蘇區法院近日審理一起特殊案件,一男一女為了一隻狗打上了官司,只因他們都說自己是狗的主人。法院也曾試圖利用狗對主人的信賴,... 詳情
【明報專訊】在內地發布涉及恐怖主義資訊固然犯法,但原來觀看相關資訊同樣有問題。河南警方近日公布案情指,去年141人因觀看暴恐影片受到當局訓誡... 詳情
吳寶春滬店開幕
捲入「台獨麵包」風波的台灣高雄麵包師吳寶春,昨缺席大陸首間由台灣、新加坡合資的吳寶春麥方店開幕活動,上海分店職員表示,吳寶春「本來就有其他安... 詳情
8千元波鞋遭父砸壞 少年憤而報警拘父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一名程姓少年近日因花錢清洗球鞋,結果引起父親不滿。程父更在兒子面前將鞋砸壞,程男一怒之下將父母反鎖屋內,到派出所要求警員... 詳情
防堵非洲豬瘟 小英親上火線
【明報專訊】農委會17日宣布提高自疫區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入境裁罰,新罰額昨日第一天上路,桃園機場查獲2件陸配違規攜帶豬肉乾及火腿腸,各開罰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