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非洲豬瘟 小英親上火線
促陸勿隱匿災情 籲全民「守護滷肉飯」

[2018.12.19] 發表
蔡英文在總統府的迴廊談話中,呼籲「防疫大作戰、守護滷肉飯」。(臉書圖片)
桃園機場海關18日上午查獲違規攜帶15片豬肉乾,開罰20萬元。(中國時報)
蔡英文17日晚在臉書PO出「守護滷肉飯」的圖片,強調「防疫大作戰,人人有責!」(臉書圖片)

【明報專訊】農委會17日宣布提高自疫區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入境裁罰,新罰額昨日第一天上路,桃園機場查獲2件陸配違規攜帶豬肉乾及火腿腸,各開罰20萬元(見另稿)。為防堵非洲豬瘟入侵,蔡英文昨天「迴廊談話」親上火線,並拿出「防疫大作戰,守護滷肉飯」的看板,呼籲全民防疫。

為防堵疫情,蔡英文總統繼前天與行政院長賴清德聽取農委會簡報,將反制非洲豬瘟提升到國安層級外,昨天再度發表「迴廊談話」親上火線,強調非洲豬瘟比口蹄疫還嚴重。

蔡英文以1997年從中國大陸傳入口蹄疫為例,當時台灣中斷所有豬肉外銷,遭受的損失將近1700億元,歷經逾20年努力,現在希望台灣能很快從口蹄疫疫區中除名,卻在這個關鍵時刻碰到非洲豬瘟問題。

她也正告中國大陸政府「不要隱匿災情」,並且有義務即時通報各項防災所需要的資訊。

蔡英文說,一旦非洲豬瘟入侵,牽涉到的不只是養豬產業,甚至牽涉到很多豬肉製品、食品加工業以及餐飲業,像是早餐的火腿蛋、午餐的滷肉飯、排骨飯以及夜間的小吃攤,對台灣產業的衝擊相當可觀。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則表示,過去非洲豬瘟每年傳播速度約100公里,大陸的疫情顯得很不尋常,即使現在因為兩岸關係降溫,但非洲豬瘟牽涉國際動物疾病防治,不應任其擴散;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也表示,期待大陸能將非洲豬瘟流行病學資訊提供台灣了解,讓兩岸共同防禦非洲豬瘟疫情。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一旦台灣出現非洲豬瘟疫情,發生案例養豬場將全場撲殺,其半徑3公里內養豬場則進行移動管制,有疑慮豬場須經病毒檢測為陰性,至少14天無案例再發生才可解除管制。

更多中國新聞
江宜樺赴台大演講 突遭學生抗議被迫中斷
【明報專訊】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受台大政治系學會之邀,昨(18)日晚間7點赴台大演講,演講進行中,突然有抗議學生衝進會場,不斷呼喊「院長下令,警... 詳情
孝子代母送貨連撞3輛法拉利
【明報專訊】20歲林姓男子幫媽媽送貨撞3部法拉利,恐面臨上千萬元賠償,但也撞出了社會愛心,許多民眾紛伸援手,社會局專戶截至昨日下午就收到44...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某中學傳出校園性侵案,一名高二男學生在宿舍內陸續對5名學弟性侵,其中一位被害者返家後因行為異常引起家長注意,全案才曝光。校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