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樹指南資料或誤 專家憂種錯樹易塌

[2018.12.20] 發表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發現發展局《街道選樹指南》部分本地樹種資料可能出錯,如圖中的破布木,指南列出該樹只有5至8米高,但蘇指該樹種植10多年,已生長至10米以上。(發展局提供)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多宗樹木倒塌。政府建議在市區街道選種更多本地品種樹木,被專家質疑本地樹木未必配合路邊環境。發展局推出《街道選樹指南》(下稱《指南》),挑選80種適合在路邊種植的樹木,當中本地及外國樹種各佔約一半。長春社總監蘇國賢檢視樹木名單後,發現部分本地樹木資料可能出錯,若部門「照單執藥」,有可能種錯樹,樹木抵禦強風能力或會下降,亦不符當局「在適當位置種合適的樹」(Right Tree Right Place)的宗旨。

發展局表示,《指南》列出80種較少應用而適合在香港街道種植的樹木品種,為政府部門及專業人士提供參考。發言人又指,現時香港市區路旁栽種的樹木約有20個品種,多樣性不足,容易受病蟲害,增加護養壓力。氣候變化導致惡劣天氣更頻繁,市區樹木須具備更佳抗禦力,如耐熱、耐旱、抗風和抗污染等,才可持續發展。

破布木可逾10米高 指南列8米

《指南》內有一套「樹木資料冊」,列出每種樹的基本資料,長春社總監蘇國賢檢視多種本地樹木後發現資料可能出錯。他以本地樹種破布木為例,資料冊顯示該樹高5至8米,但蘇國賢指本港郊野見到的破布木達10米高或以上;資料冊指破布木生長周期只有60年,但本港郊野不少破布木樹齡逾60年仍未老化。

蘇國賢指出,資料冊內不少本地樹種從未在市區路邊種植,難以預知種植成效。他指《指南》建議路邊樹木的生長空間長闊均為1.2米,但外國標準長闊至少3米,若部門按《指南》在狹窄的行人路選種「矮樹」破布木,最後生長至10多米高,如遇到颱風會容易倒塌。

更多港聞
展亮中心原址旁重置 過渡4年擬遷九龍塘  公務員學院選址不變
【明報專訊】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在觀塘興建公務員學院,選址所在、為殘疾者提供培訓的職業訓練局觀塘展亮技能發展中心因而需於2021年停運並重置... 詳情
矮小症者生活難 撳糬n帶不求人
【明報專訊】矮小症俗稱侏儒病,泛指因身體或基因狀G導致成人身高不逾4呎10吋(約147厘米)的情G,患者生活困難多,不但在公廁不夠高取聹G,... 詳情
【明報專訊】矮小症患者屬殘疾人,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科總監朱崇文稱,該症患者若遇公廁設施太高而無法使用等,原則上已構成間接歧視,但法例同時... 詳情
立會邀請鄭若驊 下月解釋UGL案 述原則不評案情 律政司未覆
【明報專訊】律政司自上周三(12日)公布不就UGL案檢控前特首梁振英後,司長鄭若驊一直未再公開交代詳情。民主派昨在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 詳情
城大研製強韌新合金 硬不鏽鋼3倍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大學先進結構材料研究中心的一支研究團隊研發出創新策略,可製造高強度同時高韌性的新型合金。團隊已成功採用該策略製造出由5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