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TC勒令電訊商一年內實行 安裝保護系統識別詐騙電話
鑑別來電者真正身分減滋擾

[2018.12.20] 發表
透過「spoofing」方法,來電者往往可以掩飾或假冒身分。
CRTC給予電訊公司一年時間﹐落實一個保護系統﹐減少加人收到非法來電電話的數量。

【明報專訊】人們不時接到詐騙電話。這些詐騙電話之所以間有得手﹐因為來電顯示的確是正當號碼﹐讓人覺得接到了正宗機構的來電。加拿大視訊委員會(CRTC)昨天宣稱﹐給予電訊公司一年時間﹐落實一個保護系統﹐以便減少加人收到的各種非法來電的數量。

CRTC昨天稱﹐他們要求電訊公司安裝的系統﹐將能發現來電者的身分識別信息﹐如果這些識別信息超過15個數字﹐或者沒有形成可以撥打電話的號碼形式﹐系統就將阻礙來電。「spoofing」(欺騙)方法,來電者可以掩飾或假冒身分。

將身分識別製成合法形式難防

不過﹐熟識電訊網絡的曾春茂表示﹐CRTC的舉措﹐雖然用意良好。但是僅能識別並阻擋那些明顯不符合規範的非法來電。但是﹐如果對手將身分識別製成合法形式﹐就不易覺察出來。

他注意到﹐CRTC 只是表示﹐希望減少人們接到的非法來電﹐而非杜絕。的確﹐加拿大電訊業也提出﹐在阻擋滋擾電話的同時﹐存在無意中擋住了正常的來電的風險。

科技發展的情況下﹐現時人們已經可以通過互聯網打電話﹐也可以掩蓋打電話的人們的真相﹐而將來電顯示做得就象人們熟悉的號碼。因此﹐心懷惡意的人﹐可以遮蓋他們的真實身分﹐而讓公眾相信電話來自正宗的、值得信任的機構﹐比如加拿大稅務局、中國大使館等。

CRTC董事局主席兼CEO斯克特(Ian Scott)說﹐他們採取了一系列行動﹐來對付滋擾電話。「我們相信﹐這項最新的舉措﹐將幫助減少加拿大人經常被迫面對的非法來電。一個來電阻擋系統﹐將在保證人們收到正常電話的同時﹐可以阻擋不法來電。同時也鼓勵電訊公司在這方面繼續努力。」

CRTC要求電訊公司在2019年的12月19日﹐完成上述系統的安裝。不過﹐當局稱﹐那些已經為用戶提供來電篩選服務的公司﹐則不在要求的範圍內。因為這類公司已經具備更先進的來電管理技術。來電篩選服務﹐可以管理、阻擋一些可疑的滋擾電話來電。

別有用心者通常掩蓋自己的身分﹐或者加以修改﹐顯示虛假的電話號碼。

CRTC稱﹐有一些機構的確擁有合法理由來修改他們的信息﹐比如警察﹐或者家庭暴力庇護所等。他們可以利用身分修改技術﹐以便接受電話方看不到來電號碼。

CRTC要求電訊公司統計了解人們因為接到滋擾電話而提出投訴的數量。

加拿大於10年前﹐曾經推行一個「請勿來電」計劃。消費者可以提出他們不希望接到的電話﹐提出投訴。但由於這個計劃並非自動﹐需要市民自行上網登記,而且滋擾電話很多情況下可以繞過。

更多要聞一
大麻在外國非法 聯邦隱私專員教路
【明報專訊】聯邦私隱專員塞里恩(Daniel Therrien)已就如何保護消費者合法購買大麻的隱私提供了一系列指引,他建議大麻用戶在購買大... 詳情
男校性侵案詳情公布 警方再落案起訴5學生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昨日總結中城區著名私立天主教男校St.Michael's College School學生性侵案調查結果﹐警方已先後拘... 詳情
【明報專訊】儘管省府拒絕資助、而且法律系畢業生就業前景堪憂﹐懷雅遜大學興辦法學院的計劃仍將繼續進行下去。 該大學的校長Mohamed ... 詳情
烈市四驅車撞巴士站險傷人
【明報專訊】約克區烈治文山發生涉嫌藥駕司機,駕車衝向路旁巴士站,險些撞傷2名等候巴士市民的意外。 警方表示,這宗看上去驚險萬分的意外,... 詳情
獲委預算委員會主席
【明報專訊】萬錦市議員楊綺清(Amanda Yeung Collucci)剛被市長薛家平委任為該市財政預算案委員會主席﹐她表示﹐在未來4年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