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機構屢被指「網攻基地」

[2018.12.22] 發表

近年來,美國屢指中國訓練「網軍」隊伍對外發動黑客攻擊,包括山東藍翔技校、北京兩間酒店均曾被指是黑客基地。中國外交部多次否認,並批駁對方不能提供確鑿證據。

博客曾點名華盈海泰

涉「APT10」

今次被點名的華盈海泰公司其實早被留意到,關注網絡攻擊的博客「入侵真相(Intrusion Truth)」曾多次公布「APT10」等中國黑客組織的資料,它去年揭發「廣州博宇信息科技公司」旗下員工吳英卓(音譯)和董浩(音譯)涉及黑客攻擊,上述兩人當年11月被美國起訴。「入侵真相」今年8月披露華盈海泰和另一廣西嶗應百川儀器公司都是「APT10」成員,還提及多人姓名,但目前只有朱華和張士龍兩人被通緝。

中美黑客大戰始於2001年南海撞機事件,民間黑客組織「紅客聯盟」嶄露頭角,但2008年其創始人LION公開發信解散「紅客聯盟」,時任國防大學教授張召忠曾公開表示希望軍方能夠吸納相關人員。2010年,《紐約時報》報道山東藍翔技校培養黑客攻擊美國,2013年2月,美國麥迪安網絡安全公司指上海浦東解放軍61398部隊是網軍中心,外交部均予以否認。

中美黑客大戰始於2001撞機

2017年1月《華盛頓郵報》報道,前身是總參謀部招待所的北京金唐酒店及全季酒店是黑客部隊大本營,不過本報走訪時發現,上述酒店實際上是同一地址的新舊兩家,且本報記者在上述兩個建築中進出暢通無阻。

更多中國要聞
稱風險太高 匯控渣打停華為融資
【明報專訊】電訊巨頭華為繼被美國等西方國家指摘協助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之後,又將面臨「斷水」新風險,《華爾街日報》稱,匯豐控股(0005)和... 詳情
歐盟20日擴大在世界貿易組織(WTO)針對歐洲公司在中國開展業務時被強制技術轉讓的投訴。歐盟已在6月向世貿投訴中國強制技術轉讓,最新投訴則擴... 詳情
涉案6億 內蒙銀行前董事被判死緩
國有參股的內蒙古銀行原董事長楊成林(圖),昨日被內蒙古包頭市中級法院裁定「受賄、貪污、挪用公款」3項罪名成立,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且死緩... 詳情
【明報專訊】在港上市的中遠海運能源運輸公司(1138)的子公司總經理賈利賓,昨日凌晨在台公幹期間從台北五星級王朝大酒店15樓墮下身亡,終年3... 詳情
西藏表彰優秀僧尼
12月21日,,西藏官方在拉薩舉行會議,表彰2018年度模範寺廟、優秀僧尼。西藏自治區哲蚌寺等70座寺廟、旦增格桑等7034名僧尼獲表彰。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