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女性:肝硬化的可能性超母輩160%

[2018.12.22] 發表

「再來一杯,我們年輕,喝醉了睡一覺就沒事了」 — 這是在酒席上常聽到的勸酒辭。如果告訴你,飲酒可能是導致年輕人肝硬化患發率上升的原因之一,你會不會嚇一跳?

肝硬化是指肝臟組織結疤的病情階段,通常被認為是老年人才會出現的病情。最近安大略省一項研究令人嚇了一跳:肝硬化患發率在年輕人群之中上升最快,年輕女性患肝硬化的可能性較母親輩高出了160%!

這一發表於權威胃腸病學和肝臟病學專刊《柳葉刀》的研究報告顯示,安省1997年有6,318人被診斷出肝硬化;而2016年,數字增至12,047人。臨床評估科學研究所的基於人口的回顧研究得出,幾近1%的人有肝硬化情形。

而最令人吃驚的發現就是,年輕人及女性是肝硬化這一可致命的肝病的高增長人群。1990年出生的千禧一代患肝硬化的風險,比1951年出生的嬰兒潮一代高出116%;而對於女性來說風險更甚: 1990年出生的女性患肝硬化的可能性比1951年出生的女性高出160%!

「傳統上肝硬化一直被認為是老年男性的一種疾病,但我們的數據顯示,肝硬化的患發正在發生變化,」該項研究的第一作者、金斯敦綜合醫院的胃腸病學家弗明博士教授說。

弗萊明博士指出,千禧一代肝硬化患發率的上升,可能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高發率有關。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是目前加拿大最普遍的慢性肝病,影響高達20%至30%的人口。20%左右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存在肝硬化的風險,病情嚴重者可能需要進行肝臟移植。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多因超重、肥胖、糖尿病引起。

除了脂肪肝病,酒精可能是年輕女性肝硬化增加的風險因素之一。

某些研究發現,北美年輕女性飲酒比例幾乎與年輕男性相同,而由於女性的身體更易吸收酒精,因而也容易患上與酒精相關的肝臟疾病,任何與酒精相關的肝臟疾病都會顯著增加肝硬化的風險。即使是非重度酗酒者,也可能因為其他因素,而容易患上肝硬化。

節日當前,美食佳釀本無罪,吃喝過量則會問題多多,體重增加了令人心煩,傷害了心肝寶貝更令人警。怎?辦呢?還是那六個字:管住嘴(少吃),邁開腿(多動)。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