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進步派崛起 黨路線爭論再現

[2019.01.01] 發表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戰不但是新舊之爭,也是黨內路線又一次角力。在上屆的提名戰,希拉里跟桑德斯的對壘成為建制和反建制之爭,儘管希拉里憑黨內深厚基礎成功出線,但在大選意外負於特朗普。特朗普的強硬保守民粹政策大大刺激了民主黨人,進步派反彈激烈,令路線爭論重新浮面。

民主黨在中期選舉攻下眾議院後,年輕世代的議員即要求黨領導層換血,促78歲的佩洛西放棄議長位置。佩洛西以熟練政治手腕度過危機,但仍須答允為議長等要職設立任期限制。類似爭議亦延伸到總統候選人,拜登、桑德斯甚至是沃倫皆因年齡受到質疑,促使拜登長年顧問克萊因在《華盛頓郵報》專欄護航,強調年長跟能否吸引年輕選民無關。

更關鍵的是民主黨未來路線之爭。在新一屆國會,「國會進步派黨團」將以95議席成為民主黨最大黨團,令人聯想到共和黨內的茶黨黨團。CNN分析指,民主黨內部除了一致反特朗普外,溫和派和進步派幾乎就一切議題——例如是醫保、最低工資、環保、貿易協議以至外交政策等陷於分裂。

以特朗普眼中釘的醫保為例,「全民醫保」(Medicare for All)近月成為民主黨熱門議題。桑德斯早在去年已開始草擬加強版醫保的議案,獲幾位有意問鼎白宮的進步派參議員支持,如沃倫、布克和賀錦麗等,陸天娜甚至協助撰寫議案的過渡方案。但「全民醫保」爭議極大,溫和派未必樂意冒險支持,或至少會尋求緩和方案條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當地時間31日,在推特上貼出新年賀辭影片,他語調中充滿哀憐之意,他表示:「除夕夜我在白宮上班,你們開派對狂歡,但... 詳情
金正恩:準備與特朗普再會談 有意重啟開成工業區
【明報專訊】朝鮮領袖金正恩表示,準備好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談。 金正恩發表新年賀辭表示自己已準備就緒,願意隨時與特朗普舉行更多會談,但要... 詳情
疑泄漏氣體 俄住宅爆炸5死40失蹤
俄羅斯南部一幢9層高住宅大廈昨晨疑因氣體泄漏引發爆炸倒塌,至少造成5人死亡,40人失蹤。俄羅斯總統普京事發後抵達現場了解情?。 事發地... 詳情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昨稱,美國公民惠蘭(Paul Whelan)上周五(12月28日)在莫斯科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當場拘捕,可被判監20年,沒有... 詳情
美社工省錢王 死後捐千萬行善
【明報專訊】連對好友都吝嗇得坦蕩的西雅圖前社工奈曼(Alan Naiman)死後留下高達1100萬美元遺產,其中大部分都捐給扶助貧窮與身心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