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遠輝:撐中部填海不同撐明日大嶼 指工程前期研究很多機會做公眾諮詢

[2019.01.02] 發表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圖)昨出席多個電台節目,繼續解講小組報告內容,對於有意見批評報告未有就8個土地選項制定優先次序,他指增加土地供應刻不容緩,不能夠只做部分選項。(商台提供)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前日向政府提交報告,建議優先推行8個土地選項,以提供約3000公頃土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表示,不能將社會支持在香港中部水域填海1000公頃,解讀成支持政府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填海1700公頃,若政府認為需要填海1700公頃,應向公眾清楚解釋,而相信政府展開填海工程的前期研究時,會有很多機會讓公眾參與,甚至做公眾諮詢。

黃遠輝昨日出席多個電台節目時表示,小組提出的每個選項意見分別來自問卷、電話調查及書面意見三部分,並以質化意見與量化數據作比較,從而看到各選項的支持度。對於東大嶼填海,他指量化意見大致上是支持,而質化意見則有九成反對,但參考東大嶼填海意見共14.9萬條,當中6.3萬條反對,多數來自團體聯署,反映並非多數人反對在該處填海。

東大嶼填海意見

量化多支持 質化九成反對

黃遠輝提醒,不能用量化方式來處理質化意見,舉列有87%人支持發展棕地,但不能簡單地說餘下13%人反對發展棕地。他又提醒,不能說社會支持在香港中部水域填海1000公頃,就等於支持政府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填海1700公頃。他不知政府閱讀報告後會如何開展填海工作,若發現工程或環境上的限制,或成本效益和時間上與現時提出的有異,相信政府應向公眾清楚解釋,而政府展開填海工程的前期研究時,會有很多機會讓公眾參與,甚至公眾諮詢。

聯盟憂港難辦國際高球賽

報告建議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東面32公頃土地,他說,局部發展高爾夫球場的方案較受支持,並以粉錦公路作自然分界,不知政府最終如何處理餘下140公頃用地,當中要考慮重置球場,以及對生態文物的影響等問題。高爾夫大聯盟召集人劉家樂指業界對報告建議感到震驚及憤怒,報告反映香港是對高爾夫球不友善的城市,擔心香港日後無法再舉辦國際賽。

陳劍青批無定選項優次

黃:所有供應刻不容緩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批評小組並無就8個優先土地選項定出發展的優次,擔心未能化解土地爭議。黃遠輝回應稱,增加土地供應刻不容緩,報告提出的所有中、長期選項,都必須馬上開展研究和籌劃工作,無論是「短、中期」還是「中、長期」的選項,他說都會用「非常強烈建議」這字眼,促請政府展開相關工作。

更多港聞
房協助居家安老 有意入院舍者減6百分點
【明報專訊】隨茪H口老化,屋h住戶也出現老齡化,近年房屋協會推動居家安老計劃,為65歲或以上長者提供家居改裝、醫療護理等。房協委託大學所做研... 詳情
【明報專訊】房協近年亦推出專為中產長者而設的「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SEN),兩個試驗項目包括2003年落成的將軍澳樂頤居及2004年落成的... 詳情
新手父母喜迎元旦嬰「五代同堂」  取名Hailey寓意希望  「悲不悲觀是我們給的」
【明報專訊】踏入2019年,有3男3女元旦BB於凌晨出生,其中於東區醫院出生、重2.84公斤的戴氏B女搶閘於凌晨零時17分出世,取名Hail... 詳情
2300人挑戰15℃元旦冬泳
【明報專訊】香港拯溺總會昨舉辦一年一度的元旦冬泳,有2300多名健兒參加,抵禦約15℃的寒風,挑戰由中灣游至淺水灣、全程約600米的冬泳。賽... 詳情
反黑搜酒吧拘31人  檢淘寶武器
【明報專訊】聖誕至元旦期間,警方展開行動,打擊青少年消遣熱點的非法活動,並突擊搜查油尖區多間疑由黑幫操作的酒吧,3周內檢獲總值44萬元毒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