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智能生產線未引入港廠 塑料廠:員工老齡化難適應

[2019.01.02] 發表
華誼科技發展董事嚴兆葭表示,香港廠房中的人手年紀平均已過50,難以適應新的智能生產模式,因而轉成研發基地及小批量生產,而馬來西亞的廠房則全面智能化,更可在港實時看到生產數據,遙距管理生產線。(林穎茵攝)

【明報專訊】經再工業化的工業,比起大量低技術工人更需要高學歷工程師,惟本港鮮有培育這方面的人才。生產工業用塑膠半製成品的本地廠家華誼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早於2015年在馬來西亞的生產線引入再工業化技術,惜未能將同一套科技用於香港,主要原因為香港廠房的人才老齡化,難以適應新模式,只能將本地廠轉型成研發基地,並利用現有技術做小批量生產。

大馬聘年輕工程師 易上手

華誼科技自1990年代起,在港設廠生產多款工業用塑膠半製成品,如用於包裝的塑料膠膜、發泡膠母粒、工程塑料等。該公司的董事嚴兆葭表示,曾於2003年到中國內地擴充生產線,因產品質量、成本、人事文化等問題難以經營,2008年決定到馬來西亞發展。

2015年,嚴兆葭將再工業化的技術引入馬來西亞的生產線,「當地廠房聘請的全部都是20多歲的年輕工程師,即使是新技術也上得好快」,目前他們更可從香港的辦公室,看到馬來西亞生產線的實時數據,遙距管理業務。

不過,同一套技術並無法適用於香港廠房,「員工年紀太大,平均年齡逾50歲,我們試過(引入技術),但他們適應不到,最後管理層決定不強推,香港廠房亦只能維持現狀生產」。

港廠轉型研發基地

不過,雖然員工未能適應新模式,嚴兆葭表示不代表無法轉型,「香港的廠房空間有限,現有一半專門開發新產品,另一半做小批量生產,測試完成後,就可在馬來西亞生產」。他認為,如要在香港推工業4.0,針對高增值的工業,如生產航空部件、醫療器材等的效益會較高,亦會有較多專門人才願意加入,對於他們生產塑料的工業,他則相信會逐漸在港式微。

更多港聞
跳吊橋事故增 學者:倡建防自殺設施多年
【明報專訊】跳橋輕生事故時有發生。運輸署數字顯示,在本港三大吊索橋發生的跳橋事故,由2016年的2宗上升至2018年的7宗,升幅達250%。... 詳情
少年清醒開顱切瘤 邊玩「怪叫雞」防割錯  廣華最年輕患者:慶幸保住語言能力
【明報專訊】腦腫瘤患者接受腦部切除手術,或會出現癱瘓、無法言語等嚴重缺陷。廣華醫院自2015年引入清醒開顱手術,至2018年底共21名原發性... 詳情
【明報專訊】清醒開顱手術並非新技術,在沒有麻醉的年代,如有人被老虎或熊等野獸撞傷頭,及時開腦施手術可救活傷者。廣華醫院神經外科副顧問醫生胡日...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黑糖珍珠奶茶品牌「幸福堂」與香港代理商就商標註冊和合作方面鬧不和,互告對方侵權。台灣總公司日前入稟申請禁制令,要求法庭頒令禁... 詳情
中環灣仔繞道  淨化空氣系統全球最大
【明報專訊】中環灣仔繞道及東區走廊連接路定於本月20日通車,為改善有關行車隧道的空氣質素,路政署首度在行車隧道內安裝空氣淨化系統,預計每小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