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過程負面消息不斷

[2019.01.12] 發表

東京自成功申辦2020奧運會以來,籌備過程一波三折,歷經場館建設超支以及標誌涉嫌抄襲等負面消息不斷。

東京2020奧運成本迄今已超出原本預算1倍至約1248億港元,並預計將有更多開支。其中由國立競技場重建的主場館因建築成本上漲,造成大幅超支,惹公眾關注。首相安倍晉三面對公眾與政界壓力下,於2015年宣布由零開始重新設計,並將建築費上限定為1550億日圓(約18.6億加元),場地座位由8萬個縮減至6.8萬個,但因消防條例影響,尚未解決聖火台裝設位置等問題,同時因要趕及在今年內完工,被指要求工人長期加班,導致去年發生建築工人因過勞自殺醜聞。

2017年,原擬成為奧運高爾夫球賽場地的霞關鄉村俱樂部,則遭國際奧委會批評其拒絕接受女性成為正式會員的傳統涉性別歧視,有違奧運精神,威脅另覓比賽地點,最終俱樂部於去年首次接受女性會員。

另外,多個場館亦接連爆出水質問題,其中三項鐵人賽場地台場海濱公園的大腸桿菌水平超標達20倍,促使當局考慮加裝濾網或更改比賽時間應付。

預算超支 工人過勞致死

除了場館問題,東京奧運及殘奧的標誌設計亦在2015年公布後,掀起抄襲比利時列日劇院標誌爭議。東京奧組委一度稱劇院標誌未註冊,不屬抄襲,但在輿論壓力下決定停用該標誌。

此外,去年東京奧組委公布招募奧運義工條件,包括只提供飲食補貼、住宿及車費自理,必須參與10天或以上,其中必須連續出勤8天、每天工作8小時等,惹「黑心勞工」批評。民調顯示,日本國內有意出任奧運義工者僅兩成。(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韓軍費增幅超過去10年平均
韓國與朝鮮關係近期大幅改善之際,韓國國防部昨日(11日)發表2019年至2023年中期防務計劃,當中軍費增幅比以往10年兩韓關係緊張時還高,... 詳情
「自主國防」是文在寅政府的國防目標,今次報告提到擴大國防研究開發預算比例由今年的6.9%增至5年後的8.5%,把添置部署國產裝備的比例由今年... 詳情
郵輪爆諾沃克病毒 475人感染
【明報專訊】皇家加勒比郵輪公司表示,旗下船隻海洋綠洲號(Oasis of the Seas)在行程期間爆發諾沃克病毒感染,造成郵輪上475名... 詳情
伊萬卡傳成世銀行長考慮人選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周一(7日)突然宣布辭職,引來政經界錯愕,《金融時報》周五(11日)提出幾個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提名的接任人選,包括特朗普女兒... 詳情
古巴旅遊巴車禍7死數十傷
古巴一架載有40人包括22名外國人的旅遊巴,當地時間周四(10日)因路滑失事,造成至少7人死亡、數十人受傷;死者包括阿根廷、德國和法國旅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