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街坊暈倒 助辦喪事 91歲婆婆膺模範鄰居

[2019.01.14] 發表
91歲的劉少群是本屆最年長的「十大模範鄰居」,親切待人的群姐經常到社區中心做義工,閒時又會帶湯水自發探訪老友記。她在區內有很多朋友,不少人遇到難題時會向她傾訴。(湯曉津攝)
人稱「大細甘」的雙胞胎姊妹於社區中心做義工已有11年,姊姊甘穎妍(左)獲選為優秀鄰居,妹妹甘麗妍(右)則獲選為十大模範鄰居,姊妹經常一同幫助他人,稱有家人作伴會更有動力參加義工活動。(湯曉津攝)
鄰舍輔導會每5年舉辦一次「模範鄰居選舉」,參加者需經提名、家訪及面試等階段,並選出十大模範鄰居,主辦組織期望透過社區的好人好事,感染他人關心鄰舍,鼓勵鄰里互助。(湯曉津攝)

【明報專訊】遠親不如近鄰,人稱群姐的91歲劉少群,對待鄰居如家人,試過送早餐給鄰居時發現鄰居暈倒並報警,更試過代替鄰居親人認屍和協助辦理喪事。群姐昨日獲頒十大模範鄰居,是本屆最高齡的得獎者,群姐深信「幫到人是福氣」,呼籲鄰舍間要互相關心和問候。

一周7日做義工 區內流傳「有事找群姐」

劉少群1990年代搬到藍田德田h後,參加社區中心的義工活動,擴闊自己眼界和認識朋友,一做就是20多年,至今仍在不同中心服務區內人,笑言一星期7日都在做義工,區內甚至有「有事找群姐」的說法。群姐熱心助人,小至協助中心職員量血壓、派飯,大至替有需要長者買日用品、陪診,甚至在鄰居離世後替親人辦理認屍或處理身後事。

群姐向記者憶述,數年前一個婆婆跌倒後需入住老人院,自此群姐定時探訪和煲湯給她,婆婆離世後,因其親人在內地,群姐代辦婆婆的認屍手續。另一次經歷則是群姐送早餐給患心臟病的鄰居張先生,拍門和打電話數次也沒有人回應下報警,後來發現張生在家中暈倒,留院兩日後不治。群姐在張先生離去後,亦協助行動不便的張太辦理喪事。

「幫到人是福氣」 稱受鄰里信任鼓勵

群姐不期望幫過的人要報答自己,但相信善有善報,「街坊都說我身體好是我有福氣,因為我經常幫人、做善事,他們每次見到我都豎起拇指,讚我『叻叻』」。群姐常把「幫到人是福氣」掛在嘴邊,更謙稱是鄰舍的信任鼓勵她幫助別人,未來也會繼續努力。

鄰舍輔導會自1983年開始,每5年舉辦一次「模範鄰居選舉」以鼓勵鄰里互助,昨日舉行的「愛鄰舍—模範鄰居選舉」頒獎禮由民政事務總署、香港房屋協會、香港房屋委員會及領展合辦,共有10名模範鄰居及5名優秀鄰居獲選。

更多港聞
新微創機械人傷口4變1  可經天然孔道  系統值4000萬  中大盼籌款引入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完成全球首項以「單孔微創機械人手術系統」治療的多專科臨H研究,在2016年至2017年間為63名患者,經單一切...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醫學院早於1990年引入微創手術,首宗由醫學院前院長鍾尚志負責主刀,以腹腔鏡割除患者膽石。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結直腸外科組教授...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五(11日)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拘捕2女1男,他們涉嫌與上周二(8日)發生的一宗「神醫」祈福騙案有關,67歲女事主被騙約... 詳情
平台尋地道景點  領路深度歐遊  攻內地青年客  助破旅程語言隔閡
【明報專訊】現時不少內地年輕人外遊除了單純「買買買」,亦會對「文化遊」有興趣,惟因語言等障礙無從入手。「工管」人張得欣(Emily)2017... 詳情
【明報專訊】「賞遊」創辦人張得欣(Emily)畢業於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系,主修市場學及人力資源管理學,但她是一個「非主流」的工商管理學生,自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