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漢凌晨公路翻車無目擊者
舉證難撤危駕罪 醉駕罪成

[2019.01.14] 發表
案中的華裔男司機在意外後﹐距離事發現場約800米地方﹐即12985號Weston Rd.的路邊求救。(網上截圖)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男子駕駛的汽車在400號公路夾皇帝路(King Rd.)附近失控翻車﹐男子其後被控醉駕及危險駕駛。但由於意外發生在郊野地區﹐沒有其他目擊者﹐而且車禍又不涉及其他車輛﹐因舉證有困難﹐最終危駕罪名獲撤銷﹐但醉駕罪名則成立。

去年9月17日凌晨時份﹐由姓凌的華裔司機駕駛的Jeep﹐在皇帝路轉入400號公路西行線附近失控﹐汽車衝往斜坡後翻側。汽車擋風玻璃爆裂﹐安全氣袋彈出。凌右額、右小腿及手臂輕微擦傷﹐但神志仍清醒﹐於是自行爬出車廂。

其後﹐有人在距離車禍現場800米的地方(12985號Weston Rd.)﹐發現凌站在路邊求救﹐一對男女開車路過時見狀﹐便替他致電911。

約克區警方接報到場﹐經酒精呼氣測試後﹐相信凌的血液酒精含量超標。警員要求凌某到就近警局作進一步測試。

測試報告顯示﹐在事發當日凌晨1時半至3時26分之間﹐凌某每100毫升血液的酒精含量介乎140至215微克。在凌晨4時57分為157微克﹔5時18分則是148微克。

事件中﹐凌某雖被控危險駕駛及醉駕。但檢控官其後在庭上向法官建議﹐撤銷危駕罪名﹐原因是沒有證據顯示失事汽車如何失控衝落路邊斜坡。

根據加拿大刑事法﹐危險駕駛是指司機的駕駛行為偏離正規。

凌某解釋﹐他因為閃避一隻浣熊﹐才導致汽車失控。法官對此說雖有保留﹐但由於事發時﹐意外現場沒有其他車輛或目擊者﹐凌某當時又沒有接載其他人。汽車翻側在路邊斜坡﹐只能顯示汽車當日的確發生意外。

但檢控官因無法舉證﹐證明事發時﹐凌某的汽車為何及如何失控﹐導致意外﹐故接受檢控官建議﹐撤銷該控罪。

但凌某醉駕罪名則成立。法官指出﹐無論直接證據或環境證供都顯示﹐汽車失事時﹐凌某是司機。雖然他們無法確認意外發生的時間﹐但有理由相信﹐意外是在凌晨1時半至3時26分期間發生﹐而凌某當時體內血液酒精濃度為每100毫升140微克﹐故裁定凌的醉駕罪成。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安省交通廳長楊里克(Jeff Yurek)日前表示,省府現希望私營企業能參與士嘉堡地鐵的興建,通過換取公共用地或公共用地使用權的... 詳情
多倫多樓市今年料溫和增長
【明報專訊】儘管加國樓市受累於壓力測試﹐以及持續上升的利率﹐但在2018年內﹐多倫多、溫哥華與卡加利的樓市表現﹐勝過加國與美國股市﹐反映了華... 詳情
華婦避遣返「再婚」嫁土裔漢 不知丈夫愛男人上訴遭駁回
【明報專訊】一位通過假結婚而留在加拿大的姓蔡華裔女子(Yufen Cai,音譯)﹐因東窗事發﹐被移民部發現她做假﹐要將她遣返中國。但她仍有不... 詳情
北約克開店遭市民議員封殺 公仔妓寨料轉萬錦烈市經營
【明報專訊】去年夏天打算在北約克開業的公仔妓寨Aura Dolls﹐因區內市民及議員反對而被迫終止,如今該間妓寨輾轉去到多倫多北部運營。他們... 詳情
「無褲搭地鐵日」 登打士站上演
【明報專訊】由「無褲俱樂部」(No Pants Society)主辦、一年一度的「無褲搭乘地鐵日」(No Pants Subway Rid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