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電子攻擊戰機 應對中俄
輿論憂背離「專守防衛」原則

[2019.01.14] 發表
P1巡邏機
C2運輸機

日本《讀賣新聞》昨(13日)引述多名政府關係人士報道,日本政府已制定開發搭載電波干擾裝置的「電子攻擊戰機」的方針,用以應對正提升電子戰能力的中國及俄羅斯,料最快2027年開始引進。

報道稱,開發電子攻擊戰機的方針將去年12月經內閣會議通過的《防衛計劃大綱》內容具體化。大綱主張日本建立「多次元統籌防衛力」,除陸海空領域外,加強應付太空、網絡等新領域的作戰能力,以應日益嚴峻的國防挑戰,特別是中國秘密軍事擴張令人強烈關注。

大綱列明,應為強化癱瘓企圖攻擊日本的敵方雷達與通訊設備等能力作好準備,自衛隊會在明年度起正式啟動開發工作。

消息指出,當局具體計劃將航空自衛隊的C2型運輸機及海上自衛隊的P1型巡邏機,開發成搭載強力電波干擾裝置的機種,其中以C2型為基礎的機種期望於2027年正式引進採用,而P1型的開發日程等則有待研究。由於P1的操控裝置採用的是不受電波干擾的光纖,當局期望P1能較其他使用無線電信號的戰機發揮出更強大的電子戰作戰能力。

C2運輸機P1巡邏機改裝

目前日本自衛隊的艦艇與戰機均搭載了電子戰的裝備,但主要側重於防禦層面,例如在遭受導彈攻擊時向導彈源頭方向發射干擾電波等。

報道指出,新開發的電子攻擊戰機會向空中較廣闊範圍發射干擾,令敵方的戰機與艦艇連接的通訊網絡或雷達失效,導致無法作戰。日本輿論憂慮,此舉會否背離「專守防衛」原則。

各國近年均加緊發展電子戰能力。美國國防部2017年發表首份電子戰戰略,並推動一體化電子戰軍備開發。俄羅斯亦形成龐大電子戰裝備體系,部署陸海空領域,具備偵察、干擾等功能,並曾在去年世界盃舉行期間出動電子戰部隊防範無人機空襲。

去年初美國軍方情報亦稱,中國疑在南海部署電子干擾裝置,惹周邊地區關注。(讀賣新聞/新華社)

更多國際要聞
暴風雪襲美國中西部 航班取消
美國中西部上周受暴風雪吹襲,密蘇里州及堪薩斯州最少有5人因風雪而發生的公路意外中死亡,前者的聖路易斯蘭伯特國際機場數十航班要取消。暴風雪上周... 詳情
哥倫比亞前叛軍指揮官 斥政府違背和約
哥倫比亞左翼叛軍游擊隊「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前指揮官馬爾克斯(Ivan Marquez)匿藏半年後,通過錄影片段首度亮相。他在... 詳情
公開挑戰馬杜羅執政 委反對派領袖被特工帶走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上周宣誓就職,展開第二個任期,迎接他的卻是反對派和眾多拉美鄰國的抵制。其中,反對派領袖兼新任國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 詳情
蘇丹政府近月將麵包的價格調高3倍,引發國內民眾強烈不滿,甚至演變成全國性反政府運動,要求總統巴希爾(Omaral-Bashir)下台。官方宣... 詳情
印尼HIV病患憂藥物不足 衛生部:存量夠用至5月
印尼衛生部向HIV(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患者稱,治療藥物「ARV」(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現時有足夠劑量,存貨量夠用至今年5月。 據印尼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