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重組內閣 新人拉梅提任司法部長
否認王州迪遭降職 新設農村經濟發展部

[2019.01.15] 發表
圖中從左至右﹕王州迪,費普真,奧里根,拉梅提和佐敦,在總督府勵志堂的內閣宣誓就職儀式上。(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一改組內閣,原聯邦司法部長兼檢察總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調任加拿大退伍軍人事務部部長;滿地可國會議員拉梅提(David Lametti)接任司法部長兼檢察總長。對於外界指王州迪被調任實屬降職,總理杜魯多加以反駁,並指王州迪的新職位「責任重大」。

總理杜魯多內閣改組之後加入兩個新面孔,其中之一是拉梅提。這也可能是今年聯邦大選前的最後一次人事變動。

拉梅提曾是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法律系教授,亦擔任過創新部長貝恩斯(Navdeep Bains)的國會秘書。

有指王州迪因表現欠佳而被調往退伍軍人事務部,有關安排其實是降職,但杜魯多堅稱,在處理諸如聯邦的醫助死亡立法和刑事司法系統改革等複雜事務方面,王州迪已證明自己「極其能幹」。他又強調退伍軍人事務部長的職責是「複雜而且責任重大」。

杜魯多指出,在確保加拿大退伍軍人及其家屬能夠得到適當的支持,以及在致力協調國防部和退伍軍人事務部之間的工作問題上,需要熟練兼穩重的人。

王州迪在內閣改組後隨即發表長達5頁紙的冗長聲明,並連同一份附件,列出她出任司法部長期間在立法和其他方面的成就。她堅稱自己並非降職,並為自己在處理具挑戰的個案和委任法官等事件上進行了辯護。她說,她期待自己在退伍軍人事務部的新任務。

王州迪指,出任司法部長是她一生其中一次「最大的榮幸」。本身是原住民的王州迪稱,她會繼續推動聯邦政府跟原住民之間關係作出「根本性轉變」。

另外,原住民事務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調任庫務委員會主席。這是費普真自2015年以來出任第三個內閣職位。自由黨2015年上台執後,費普真獲委任為衛生部長。杜魯多在2017年改組內閣時,委任費普真掌管新設的原住民服務部。

奧里根(Seamus O'Regan)將接任原住民事務部長。

斯高沙省國會議員佐敦(Bernadette Jordan),被任命為農村經濟發展部(Rural Economic Development)部長。據總理辦公室發布的新聞稿指,佐敦負責制訂新的農村發展策略,「為加國農村促進經濟增長,以及創造好的中產階層職位」。

她亦會致力將高速互聯網帶到農村住戶和企業,並跟市鎮、省級、地方和原住民伙伴合作,以符合農村社區的基建需要。

保守黨財政事務評議員溥禮瑞(Pierre Poilievre)指摘杜魯多增設新部長,目的是解決加國農村問題,但那些問題源自他本人推出碳稅,又放棄可創造職位的輸油管工程。

他稱杜魯多是「一艘正下沉船隻的船長」,又將是次改組內閣跟鐵達尼號上重排座位相提並論。

更多加國新聞
工會底特律車展續反對關廠
【明報專訊】2019年底特律北美國際汽車展的第一天,關於通用汽車奧沙華(Oshawa)工廠未來的對話繼續進行。 Unifor總裁迪亞斯...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首批25個休閒大麻零售店牌照的抽籤結果已經揭盅,中籤者成為公司及投資者爭相拉攏合作的目標,吸引投資的金額達數以百萬元計。 ... 詳情
奧巴馬3月到卡加利發表講話 分享人生歷程
【明報專訊】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3月在卡加利的一場活動中發表講話。 特別活動公司tinePublic說,奧巴馬將於3月5日在卡加利馬鞍... 詳情
巴里漢居加60年沒入籍 外遊失居民卡滯歐5周
【明報專訊】安省巴里一個名叫Cornelis Ruijter的男子在過往近60年來一直以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身分在加拿大工作和生活,他從未考慮過... 詳情
影集使用魁省火車爆炸片段 製作方道歉並承諾重新剪輯
【明報專訊】網絡串流影片巨擘Netflix原創穿越劇集《時空旅行者》(Travelers)一幕爆炸場面,被揭發使用魁北克省梅岡蒂克湖鎮(L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