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少女抵加國首受訪:宛若重生

[2019.01.16] 發表

【明報專訊】逃出家人禁錮的沙特少女拉赫夫抵達加拿大後首次接受傳媒訪問,暢談今後擺脫父權妦怴B追求平凡而獨立生活的願望,並表示離家出走尋求庇護是「值得冒險爭取的事」。

18歲的拉赫夫(Rahaf Mohammed,圖)周二(15日)受訪說,置身加拿大是一種「很棒的感覺」:「這是值得我冒險去爭取的事物,G且我並無損失。我知道只要依然在沙特生活,我就不能實現我追求的夢想。我們(婦女)被當做物件看待,形同奴隸。我要把我的故事、沙特婦女的遭遇告訴大家。」

改姓名跟家族脫離關係

逾一星期前,拉赫夫趁蚗H家人到科威特遊玩時,獨自乘飛機飛到泰國曼谷,準備轉機往澳洲尋求政治庇護,但被泰國移民部門截停、護照被沙特外交官沒收,未能繼續行程。

拉赫夫反鎖於機場酒店房間拖延遣返,並拒絕與親赴當地要她回沙特的父兄見面,又不斷發網帖對外求救,引起各界關注,終於在聯合國難民署協助下,獲得難民身分及得到加拿大收留。

拉赫夫說:「我在加拿大感到非常安全,這是一個尊重人權的國家。我感受到人們等待我抵鶞熒R,宛若重生。」

她已棄用姓名最後的「庫農」( Al-qunun),跟家族脫離關係。雖然她未適應加國的天氣,但為眼前的嶄新事物和體驗而雀躍︰「我會嘗試從未試過的事,去學從未學過的東西。我將探索生活……找一份工,過平凡生活。」

拉赫夫事件損害加國跟沙特關係。加國前任駐沙特大使霍拉克(Dennis Horak)主張政府該減少拉赫夫曝光,重修邦交。

更多加國新聞
魁省男子涉租U-Haul運296箱走私煙被控
【明報專訊】一名魁省男子涉嫌租用U-Haul貨車運輸數百萬支非法香煙,面對數項指控。 安省省警在新聞稿中發布,周一下午12時45分左右... 詳情
天暗倒車入窄巷 垃圾車輾死女露宿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昨天清晨發生垃圾車輾死露宿街頭女子的意外﹐警方列「致命交通意外」案處理。 昨晨6時﹐一部「綠色生活」(GFL)...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就本月9日在士嘉堡發生一宗途人被撞傷,肇事司機不顧而去的交通意外,呼籲華人社區提供消息。 警方稱,本月9日(星期... 詳情
小型貨車撞房車 女乘客亡
杜蘭區艾翟斯昨日發生奪命交通意外,一名女子在交通意外中喪生。警方稱昨天正午時份接報,趕到京士頓路夾Westney Rd.附近,調查一宗車禍。...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打算吸引超過10億元的私人資本﹐參與士嘉堡地鐵建設。雖然多倫多市議會已經基本確定建設一站式的士嘉堡地鐵。省府則有意重新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