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整肅再打虎

[2019.01.17] 發表

本月以來,北京有多場涉及軍隊的重要活動,如4日的全軍軍事工作會議、11日至13日的十九屆中紀委第三次全會、14日召開的中央軍委紀委擴大會議,都有大批高級將領露面,由於這些會議的座位都有固定安排,從央視電視畫面中可以看出,軍方高層有人事變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十八大後獲火箭式提拔的中央軍委後勤發展部政委、曾經是解放軍最年輕的正戰區級將領張書國,缺席上述所有活動,是繼東部戰區副司令兼參謀長楊暉中將之後,十九大後解放軍失蹤的又一中將。

未滿59歲的張書國,在習近平2012年上台時,還只是39軍政委,但從2015年起就突飛猛進,一年歷任成都軍區副政委兼紀委書記、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首任陸軍政工部主任3職,在軍中傳為神話,2017年就出任了正戰區級的軍委後保部政委。

曾經有報道說,作為軍中的少壯派將領,張書國曾經對同樣出身瀋陽軍區的前任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在軍中「一手遮天」不滿,兩人還曾發生「摩擦」。徐在2014年受查,未知張書國後來的火速提拔是否與此有關。不過,傳說他今次受查,與年前受查自殺身亡的前中央軍委委員兼總政治部主任張陽有關,據說張書國為獲得拔擢,涉向張陽行賄數百萬元人民幣。看不慣徐才厚,卻向張陽行賄,其行徑令人匪夷所思。張書國出事早在2017年十九大前夕已有[可尋,在解放軍武警十九大代表選舉中,張原已當選,但最終公布的代表團名單中,卻名落孫山,在十九大的中委與候補中委選舉中也沒他份。不過,過去一年,他仍以原職出席各類官式活動,令人覺得他可能平安茬陛A現在看終難逃一劫。

在前日的軍委紀委擴大會議上,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就強調,要突出政治監督這個根本任務,搞好政治體檢、糾正政治偏差、清除政治隱患。其中「清除政治隱患」一句就是指要清除與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前總長房峰輝和張陽有關的將領,張書國只是最顯眼的一位,據透露,中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也因涉及上述人等而去職,不過因其特殊的象徵意義而獲平安落地。

去年4月23日,楊利偉由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提升為正主任,由副軍升正軍。但不到3個月,7月12日就被免職,由原副主任郝淳接任主任。12月12日楊出席一個公開活動,由資歷章看仍是副軍職。上月內地的改革開放100人表彰名單中,也由首個太空漫步的景海鵬取代了他,未滿54歲的楊少將,雖可保全身而退,但仕途到副軍職也到頭了。

孫嘉業

中國評論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落馬後,陝西省委昨通報中央對趙正永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進行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決定,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 ... 詳情
學者:中國棄自辦教會
【明報專訊】中國社科院宗教所主任研究員劉國鵬(圖)近日接受意大利「梵蒂岡內部通訊」專訪表示,中梵簽署協議後,中國「獨立自辦教會」原則已走入歷... 詳情
違約竊取商業機密 美擬刑事調查華為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美國聯邦檢察官正試圖對華為展開刑事調查,該公司涉嫌竊取美國合作伙伴的商業機密,包括T-Mobile U...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兩黨議員周三提出法案,禁止向違反美國制裁或出口管制法規的華為,中興和其他中國電信公司出售美國晶片或其他零件。 共和黨參... 詳情
德政府擬制定5G計劃門檻 阻華為參與投標
【明報專訊】自從中國科技巨企華為的產品傳出安全疑慮,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多國,先後表明要禁止在未來5G網絡建設中採用華為設備。去年德國政府曾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