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法工作例 強調習核心黨領導

[2019.01.20] 發表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前日印發《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當中規定「黨中央對政法工作實施絕對領導」,而且最重要的指導思想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前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於2014年7月正式被公布受查之後,政法系統經歷整頓,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月15日的全國政法工作會議就已提到「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而1月18日公布的《條例》中,雖然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都是指導思想,但之後的條文中就只提習近平,包括「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開展工作」等。

首要護國安 保政權制度安全

《條例》專門有一章強調黨的絕對領導,同時亦指要支持政法單位依法履行職責,保證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

《條例》指,政法委職能首要是統籌事關維護國家安全、特別是以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為核心的政治安全重要事項,第二是要統籌維穩事項,反邪教、反恐、分析輿情動態也是其職責所在。

在《條例》第六章的請示報告制度則規定,如果出現影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憲法法律正確統一實施的重大問題,具有全國影響的重大突發事件,要向上級報告。

更多中國要聞
廣州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艾曉明原定今日(20日)在陜西西安出席一場紀錄片放映會,但當局前晚突然通知「不能舉辦」,主辦方也被國保(公安屬下的國內... 詳情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航天局(NASA)18日發佈公報表示,正就嫦娥四號任務與中方展開合作,預計將於31日利用美國「月球勘測軌道器」對嫦娥四號... 詳情
陶鑄之女陶斯亮十二萬字口述新書《人間有正道》,講述父母陶鑄、曾志與趙紫陽的淵源;趙紫陽曾對陶斯亮透露「六四」時中共高層的互動,以及他在晚年被... 詳情
【明報專訊】黑龍江警方去年4月搗4個強迫勞動集團,解救52名受奴役從事高度體力勞動的男子,他們多為智障人士、聾啞人、文盲、流浪漢,在長則五...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有美國智庫研究指出,內地短片平台抖音會收集用戶數據傳回中國,成為中國提取情報或軍事活動的工具。抖音國際版「TikTok」據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