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所內遭從後腦開槍兼燒屋 原住民女子被殺案2男罪成

[2019.01.20] 發表
珍涅尼方丹被殺案,兩名男子周六被陪審團裁定過失殺人罪名成立。(CBC)

【明報專訊】廣受關注的溫尼辟原住民女子珍涅尼方丹(Jeanenne Fontaine)被冷血謀殺一案,涉案的兩名男子周六被陪審團裁定過失殺人罪名成立,但兩人一直否認控罪。

珍涅尼方丹於2017年3月14日在位於索爾特街(Salter Street)附近阿伯丁大道(Aberdeen Avenue)的寓所內,遭人向其後腦開槍,住處被縱火焚燒。布拉斯(Christopher Brass)和米利爾(Jason Meilleur)隨後涉案被起訴,溫尼辟法庭周六作出上述裁決。

珍涅尼方丹是方丹(Tina Fontaine)的堂姐。2014年,15歲少女方丹的屍體,在溫尼辟的紅河(Red River)中被發現,屍體裹在一個垃圾袋裡。方丹被殺案觸動全國,引致民眾呼籲政府,對失蹤與被害原住民婦女展開全國研訊。

布拉斯正在監獄服刑,他因在2017年殺死利載拿男子迪保洛(Daniel Richard Dipaolo),遭裁定一級謀殺罪名成立而被判終身監禁。他另因殺害普賴西亞齊紐克-塞蒂(Bryer Prysiazniuk-Settee),被裁定二級謀殺罪名成立。普賴西亞齊紐克-塞蒂於2017年2月在北端(North End)的寓所遭中連開兩槍擊中胸部,並最後在離事發現場不遠處的雪地中死亡。

珍涅尼方丹的親友在庭上聽判後奪口而出了聲「好」,他們隨後互相擁抱並哭起來。

珍涅尼方丹的友人史蒂文森(Melissa Stevenson)在庭外代表死者家屬宣讀聲明,形容珍涅尼方丹是個漂亮又可愛人,可惜英年早逝,雖然罪名成立的裁決不能令珍涅尼方丹死而復生,但讓她的摯愛感到開心的是,「不再有其他婦女被這兩人的惡行而受到傷害」。

在歷時近2周的審訊過程中,陪審團獲悉,布拉斯和米利爾與另一名男子米切爾(Malcolm Mitchell)當天到珍涅尼方丹家中,準備向珍涅尼方丹的男友布爾(Monte Bull)討債。但當他們得悉布爾不在上址,3人決定改為搶劫珍涅尼方丹,其間米切爾開槍殺死珍涅尼方丹。

陪審團在周三結案陳詞中獲悉,布拉斯和米利爾一案的爭拗重點是,究竟兩人與米利爾到該寓所是否曾搶劫,以及究竟他們是否知道又或應知悉,此舉會導致死者嚴重受創。

控方認為,從死者兄弟文森特(Vincent "Chuck" Fontaine)的供詞證明,布拉斯和米利爾確實蓄意搶劫。

但辯方律師爭辯稱,控方提出的都是間接證據,他們未能證明一個合理疑點,那就是布拉斯和米利爾與米切爾是蓄意到該寓所搶劫的。

米利爾的代表律師馬里亞殊(Theodore Mariash)亦指出,文森特曾作供稱,其中一人一度拿走其電話,但隨後將電話交還給他,認為這就證明了兩名被告無意搶劫。

布拉斯的代表律師沃克(Tara Walker)亦引述文森特作供稱,他沒有聽到3人索取財物。

該案由法官查提爾(Gerald Chartier)審理,於本月7日開審。

布拉斯定於下周一判刑,至於法庭尚未定出米利爾的判刑日期。

更多加國新聞
男女違例駕車上史丹利海堤 辯稱受僱移走沙灘木頭
【明報專訊】有傳媒報道,一對男女周五被發現開車沿溫哥華史丹利公園(Stanley Park)海堤(Seawall)行駛並不時下車拍照,行為違... 詳情
【明報專訊】阿省愛蒙頓一名小學女生在學校附近,險被一名裝扮成小丑的男子擄走,幸而該女童拚命掙扎,得以逃脫。校方已向全校學生的家長發信,提醒他... 詳情
【明報專訊】紐賓士域省聖約翰市(Saint John)一家銀行周六早上遭人以推土機爆破搶劫,兩名男子涉案被捕。這是一周內第四宗同類案件。 ...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士嘉堡輕軌或地鐵延線興建計劃變來變去﹐士嘉堡居民期望政府盡快落實興建。 有關多倫多士嘉堡區軌道交通建設爭論已久﹐計劃... 詳情
【明報專訊】約克區公校教育局一名教育委員上星期辭職。過去20年中﹐教育局需要對付8名教委的離職﹐7次是委任﹐但這次卻決定進行補選。這個區內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