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發展商偏遠地區建屋 政府須搞好基建改善交通

[2019.02.01] 發表
在反對派﹐尤其是環保人士極力反對下﹐安省政府被迫收回開發綠色地帶的草案。

【明報專訊】道格福特在競選省長期間﹐曾承諾開放部分環境保護土地──綠色地帶(Greenbelt)供地產發展商興建房屋﹐以解決房屋供應不足的問題。但在反對派﹐尤其是環保人士極力反對下﹐安省政府被迫收回開發綠色地帶的草案。對於省府擬開發綠色地帶受阻﹐有資深地產從業員表示﹐其實還是有其他方法增加土地供應﹐解決房屋供應長期不足的問題。他續稱﹐目前地產市道相對疲弱﹐土地供應短缺問題看來並不突顯﹐但相信這只是短暫現象﹐一旦明年及以後時間﹐地產市場再度活躍﹐房屋供應不足勢將令市道緊張﹐供不應求現象重現。

安省華人地產專業協會副會長吳樹聲表示﹐現時大多倫多地區地產市道看似仍然疲弱﹐但這只見於售價100萬元以上的房屋﹐而100萬元以下的房屋﹐尤其是40萬至50萬元的共管柏文交投相當活躍。所以﹐整體來看﹐今年地產市道雖然未能回復至2016年與2017年的暢旺市道﹐但料將較去年略好﹐應有少許升勢。明年及以後時間﹐估計市道將有更強勁的上升潛力﹐在殷切的需求下﹐房屋供應不足問題將再度突顯。到時﹐政府需要在土地供應方面想辦法﹐讓發展商有更多土地興建房屋﹐以滿足不斷上升的需求。

吳樹聲表示﹐土地供應不足﹐官僚作風使土地被開發成為房屋需要很長時間﹐都是過去房屋價格節節上升的根本原因。因此﹐道格福特有把部分綠色地帶開發成為房屋的想法﹐但現時此路不通。

吳樹聲指出﹐為了解決房屋供不應求的長期問題﹐增加土地供應是政府必須做的事情。而除了開發綠色地帶以外﹐還有其他方法增加土地供應。他舉例說﹐在一些較偏遠的農地﹐交通不方便﹐基礎建設不齊備﹐很難吸引發展商開發。若果政府積極搞好基建﹐改善交通系統﹐發展商有興趣開發﹐再配合道格福特削減官僚作風﹐不再拖延改變土地用途批核的承諾﹐將可增加房屋供應。

他又說﹐市內公共交通系統若有進一步改進﹐部分地區的非住宅土地例如工廠用地或零售用地價值上升﹐原來的業主可能搬出﹐騰出作房屋興建。

吳樹聲還留意到﹐市內部分低層住宅被發展商改建成為高層大廈﹐可以容納更多住客﹐這有助紓緩緊張的需求。如朝這樣的方向發展﹐就算沒有綠色地帶的額外土地﹐只要更加善用現有土地﹐房屋供應也可以增加。

綠色地帶是於2005年由自由黨麥堅迪政府提出﹐是佔地面積達7,200平方公里的受保護農地、濕地和林地﹐環繞著大多倫多地區﹐從尼亞加拉伸展至彼德堡。

更多要聞一
多市官地建屋 地產局叫好
【明報專訊】多市議會本屆大會批准了「當下的房屋」(Housing Now)計劃。多倫多地產局昨天對市府舉措拍掌贊成﹐稱這是「多倫多市府增加房... 詳情
安省公共教育開支10年增31% 教職員薪酬福利佔增幅九成
【明報專訊】菲莎學院的一份研究稱﹐安省公共學校人均費用過去10年中增加了18.5%。菲莎學院高級政策分析師麥克勞德(Angela MacLe... 詳情
警員豆袋槍制服兇徒 桑德斯讚執法免傷人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一名警員在沒有造成人員傷亡情況下成功制止一宗罪案﹐多倫多警察總長桑德斯讚揚這是一個「成功故事」﹐表示警方始終把執法過程... 詳情
無案底黑手黨頭目孫兒 父家屋內遭近距離槍殺
【明報專訊】一名意大利黑手黨頭目的孫兒﹐前晚(30日)在咸美頓市一間民房被殺。警方相信﹐兇徒早已鎖定目標﹐發生兇案的民房正是死者父親所擁有。... 詳情
女子「恐襲」加胎店舖 控方求判處8年監禁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女子因在2017年7月持切肉刀及高爾夫球棍﹐到一間加拿大輪胎公司(Canadian Tire)商店內襲擊店員,被控數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