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智財犯罪 將引懲罰性賠償

[2019.02.01] 發表

【明報專訊】最新一輪中美經貿談判中,智慧財產權成為磋商重要焦點。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圖)表示,今後將在立法、司法、行政執法等方面採取更多有力措施,加大對智財權全方位保護力度,並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高峰的表態,顯示中方對中美貿易談判的重視與具有誠意。

被問及中美經貿談判進展,高峰昨在例行記者會上不願鬆口,僅稱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正在進行,沒有更多的細節可以透露。

不過,高峰在記者會上細數近年來大陸保護智財權的成績,他強調,將採取更多有力措施在立法、司法、行政執法等各方面,加大對智財權全方位保護力度,提高智財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顯著提高違法成本,堅決懲處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

攸關中美貿易戰是否結束的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全球關注。新華社昨天發布此輪中美經貿磋商的新聞稿內容不到一百廿個字,具大陸官方背景的「牛彈琴」微信公眾號發文指出,「新新聞愈短,顯示事情愈大,這條新聞正是如此」。

「牛彈琴」分析指出「現場傳來的消息很不尋常」,指從幾個細節能觀察到美方高度重視這次磋商。諸如,美方的鷹派、鴿派重量級人物悉數到場,還提先宣布,磋商結束後,美國總統川普將會見大陸副總理劉鶴。此外,開幕式現場氣氛還不錯,而美國財長米努勤也在磋商前對外澄清貿易磋商與華為事件沒有關聯,不應被混淆。

文章還稱,中美雙方肯定會為各自國家利益,認真磋商,但美國人也清楚,「中國捍衛核心利益的立場,始終堅定不移」。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貿易磋商已經完成,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稱,談判進展順利,更透露「不久的將來」會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達成最終協議。特朗普昨日在... 詳情
劉鶴出行 吉林訪民攔路被制伏
前日有中國內地的上訪者守候在中國代表團入住的華盛頓洲際酒店門外,在劉鶴一行早上8時許出門時試圖上前攔截(圖),大叫「劉鶴,見訪民!劉鶴,見訪... 詳情
世界貿易組織(WTO)周三發布的一份文件顯示,美國指摘中國向國際審查機構隱瞞一些造成貿易扭曲的補貼項目,同時披露一些毋須披露的項目。美國在這... 詳情
高通專利授權 與華為達短期協議
全球最大移動設備晶片供應商美國高通(Qualcomm)近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預計2019年上半年將有5G手機推出;且「幾乎所有」5G智能... 詳情
教廷認可主教被降級
【明報專訊】中國和梵蒂岡去年就主教任命問題簽署臨時協議,但再有獲教廷承認的地下主教疑似被迫降級。河南的南陽教區前日舉行典禮,任命靳祿崗(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