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上季柏文不易買也難供
首期儲蓄49月 收入需10萬 供貴過租

[2019.02.01] 發表
多倫多柏文愈來愈難負擔。

多倫多地區共管柏文去年入市難度明顯惡化﹐房貸入息要求幾乎10萬元﹐每月供樓也漲至超過2,600元﹐貴過租金。

根據國家銀行分析﹐去年最後一個季度﹐多倫多地區一般柏文房貸還款佔收入的45%﹐單季增長2.3個百分點﹐在全國10個主要市場之中﹐惡化程度最大。

共管柏文已成為多倫多地區不少首置家庭唯一買得起的選擇。不過﹐國家銀行經濟及策略部在分析報告中指出﹐過去一年﹐這類上車盤的負擔能力明顯轉壞﹐供樓佔家庭中位收入份額增加了5.5個百分點。

該銀行以中位屋價、最低首期、25年還本期及5年期房貸來計算置業負擔能力﹐結果顯示﹐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柏文每月供樓2,624元﹐與7至9月的2,496元相比﹐增加了128元。供樓負擔加重﹐主因之一是屋價上升。根據該銀行﹐第3季期間﹐多倫多地區柏文中位屋價處於稍逾52萬元的水平﹐及至末季已漲至536,082元﹐單季及年計升幅分別達到2.9%及9.4%。

除了屋價愈來愈貴之外﹐利息上升也拉高置業難度。國家銀行的Matthieu Arseneau及Kyle Dahms在分析報告中指出﹐去年末季﹐5年期房貸增加了20個基點。

屋價及利息同告上升的影響之下﹐房貸對收入的要求相應提高。該銀行的分析顯示﹐去年末季﹐如果只支付最低首期﹐房貸的收入要求高至98,413元﹐亦即幾乎10萬元﹐僅是時隔一季便增加逾4,800元﹐進一步與約7萬元的中位家庭收入脫節。

屋價上升對置業的另一項打擊是儲蓄首期時間延長。該銀行指出﹐以稅前收入10%來儲蓄最低首期﹐所需的時間由第3季的46個月加長至49個月。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多倫多地區柏文供樓不再平過交租。國家銀行分析顯示﹐去年最後的3個月﹐相對於2睡房柏文平均租金2,343元﹐房貸每月還款額多逾一成。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