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打邊爐#吃到腰赤痛
專家有解

[2019.02.05] 發表

正月初一,親朋好友打邊爐圍聚又不用煮,那痛楚從何而來?

最近就有一個個案,是位年輕女士因腰痛來求醫,問診時她百思不得其解:「昨晚我除了打邊爐,甚麼都沒做過,不知為甚麼突然腰痛得很厲害。」原來她打邊爐的時候,身體不斷向前彎腰,過一段時間直起身來時,突然「卡」一聲,之後腰就痛得非常厲害,完全不能活動了。同時也出現腳痹,不能活動。

臨床檢查發現他的肌肉異常繃緊,加上照磁力共振,得知其腰椎間盤突出,壓著神經線而引致腳痹,結果治療了一段時間才好轉。

最近天氣轉冷,加上港人特別喜歡打邊爐,類似的個案其實非常普遍。然而打邊爐不是甚麼大動作,又不是拿重物,引致腰痛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但只要你細心留意便會發現:

1. 鍋爐很多時設在檯的中央,我們打邊爐時唯有站起來向前輕微彎腰,就算是坐著也很大機會向前傾,沒有靠椅背坐。

2. 以上動作很多時會維持一段時間很多次,對腰部負荷很大,肌肉會被拉得很緊。

3. 若該姿勢停留一段時間,腰部的負荷就會更加大,增加受傷風險。

4. 很多人本身缺乏運動,平日又經常姿勢不正,脊椎極可能已經累積了不少勞損,打邊爐這事宜便很容易把累積的問題一次過引發出來。

其實打邊爐要注意的,是坐著時要靠椅背,站著時則最好企直身體,即使要向前傾,時間都不宜太久,可減少對腰部帶來的負擔。

要知道,很多脊椎問題都是一點一滴從日常生活中慢慢累積的,所以不良姿勢必須改善,亦應該多做運動。

最後要留意的,是如果本身已經有一些脊椎痛症,最好盡快求醫檢查並作合適治療了。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