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爾另闢蹊徑尋全釋 冀法庭判其8年刑期屆滿

[2019.02.06] 發表
圖為卡達爾2018年12月13日在愛蒙頓的法庭外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前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囚犯卡達爾(Omar Khadr)開始另尋途徑,希望結束他「無限期」的刑期和保釋程序,真正獲得完全釋放。他正在向阿省青少年法庭要求將他釋放,並宣稱美國軍事委員會判處他的8年刑期亦已到期。

在另一份向聯邦法庭提出的申請中,卡達爾試圖迫使國家假釋局召開一個聆訊,他在聆訊中將爭取被釋放。卡達爾的愛蒙頓律師周二表示,卡達爾最主要的想法,是說服法庭美國軍事委員會2010年判處他的8年刑期業已屆滿。

如果現年32歲的卡達爾一直被關押,那麼他的8年刑期去年10月即已屆滿。然而,由於一名阿省法官在2015年5月准予他保釋,同時卡達爾亦可對美國軍事委員會以戰爭罪對他判處的徒刑進行上訴,所以在上訴未有結果前,卡達爾無法被釋放。卡達爾的上訴,至今尚遙遙無期。

卡達爾律師惠特靈(Nate Whitling)表示:「保釋令確實令卡達爾被釋放的時鐘停擺,但實際而言,卡達爾已服滿了8年刑期。青少年法庭法官有權決定刑期已服滿。」

加拿大最高法院曾裁定,卡達爾15歲時在阿富汗犯罪所判的刑期,屬於青少年刑期。本月阿省青少年庭將為此案開庭。屆時卡達爾將會要求法官在監管下釋放他一天,然後宣布服滿刑期。

在另一份申請中,卡達爾要求聯邦法庭命令加拿大假釋局為本案召開聆訊。假釋局曾經以該局只處理仍在關押中囚犯假釋案為由,拒絕卡達爾的請求。

自2015年獲得保釋後,卡達爾曾在愛蒙頓及紅鹿市(Red Deer)居住,都沒有出現問題。目前法院給予他的保釋條件為:不得擁有加拿大護照;在沒有官員監督的情形下,不得與她住在格魯吉亞的姐姐通話;在離開阿省前必須先通知他的假釋督察。卡達爾15歲時,因用手榴彈炸死一名在阿富汗服役的美國士兵,被美軍逮捕後送往關塔那摩灣拘禁。加拿大最高法院2010年裁定,由於卡達爾在關塔那摩灣拘禁期間遭受虐待,加拿大政府未能保護他的權益,故判加拿大政府向他賠償1,005萬元。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延齡草生命遺澤網絡(Trillium Gift of Life Network)表示,安省的器官和組織捐贈數去年正在增加,但移植... 詳情
【明報專訊】上個月經由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出行的一些旅客,可能有接觸到麻疹的風險。因已有一宗確診病例,公共衛生機構對這一疾病的傳播表示擔憂。... 詳情
男子過路先後遭3車撞重傷
【明報專訊】士嘉堡麥尼高路夾華登路前晚發生嚴重交通意外,一名49歲男途人過路時先後被3輛汽車撞傷,其中2名司機肇事後不顧而去,受害人傷況嚴重... 詳情
2匪爆竊民宅 偷輕型貨車搬走大夾萬
【明報專訊】2名歹徒光天化日下爆竊民宅搬走屋內大型夾萬。杜蘭區警方表示,案中2名歹徒穿帶帽棉衣蒙面,無懼保安錄像,進入屋內爆竊,連帶泊在屋前... 詳情
華人團體聯合總會新春拜年
【明報專訊】昨天大年初一多倫多華人團體聯合總會新屆主席翁國寧率領部分常委、副主席舉行新春拜年活動﹐向華文媒體表達感謝和新春祝福。 華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