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自嘲病房腫瘤 「塞住但無建樹」

[2019.02.08] 發表

【明報專訊】醫科生自四年級起要學臨H診斷,穿梭病房找病人「clerk case(為病人問症及檢查)」,若檢查次數太多,有病人會拒絕,即出現「clerk爆case」。正讀六年級的醫科生博客Dr Who笑言,醫科生就像病房腫瘤,同學間自嘲是「space-occupying lesion, SOL」,「沒有任何建樹之外,又塞住病房」。

Dr Who解釋,SOL是病人體內的病變組織,需檢查進一步確認是否癌症,但已「有炩謔驉v,正如擠在病房的醫科生。Dr Who認為要平衡學習與工作,例如問症前應與病人溝通,了解患者是否疲倦,避免「clerk爆case」。

他又說,有教授到病房「大巡」(grand ground)時會迫爆病房,例如會有10多名醫生、30名醫學生等,跟隨港大內科及肝臟科講座教授黎青龍巡房,站在後排的學生聽不清時,要靠前排傳話。

更多要聞
特寫:山竹重創狗場主 蘇醒3月未記起太太名字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去年9月吹襲本港期間腦部受創的狗場負責人洪家棣,昏迷一個多月始蘇醒,留醫至今妻子不離不棄照顧,並另覓地方重建狗場... 詳情
舊狗場盡 無奈地署追究違規
【明報專訊】洪家棣與妻子4年前親手搭建狗場,營運「老有所依動物村」,兩夫婦及20多頭老犬以此為家,無奈一場超強颱風吹狺F家園,洪家棣為留守狗... 詳情
【明報專訊】(凌晨最新消息)台灣桃園機師工會華航分會今日凌晨宣布,自今日(8日)上午6時開始啟動罷工,會於松山國際機場、桃園國際機場及高雄國... 詳情
棕地廚餘回收商 十年三遷 古洞北現址3年後收地 憂無地營運
【明報專訊】政府初步估算,新界有約1300公頃的「棕地」,佔香港土地面積約1%。這將是香港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之一,除停車場、修車場外,很多棕... 詳情
【明報專訊】環保署管轄的屯門環保園於2007年開始運作,提供14公頃可租用土地。至去年8月,已批出22幅總面積4.5公頃的土地予循環再造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