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心臟在哪都不知道」 妻按消防指示救回丈夫

[2019.02.08] 發表
去年11月,陳太(左)在搬屋時見丈夫突然暈倒,身體發黑及僵硬,立即報警,消防隊目(控制)葉少權(右)在電話中教陳太為丈夫做心外壓,救回一命。(何郁慧攝)

【明報專訊】消防處去年10月4日正式推行新「調派後指引系統」,市民如遇突發事故報案,控制中心人員在調派救護車後,會透過電話教導報案人急救指引,令傷者能得及時救援。本來不懂任何急救知識,甚至「連心臟在哪都不知道」的市民陳太,赫見丈夫搬家時昏迷倒地,報案後跟隨指引做心外壓,最終救回身體已發黑及僵硬的丈夫。

系統推行至去年底,消防處一共向133,632名召喚者提供指引,當中940宗為心跳停頓或呼吸驟停個案,陳太的經歷便是其中一宗救回患者的個案。

搬家俬突然昏迷

陳氏夫婦去年11月初搬新居,事發於早上11時許,陳先生搬移舊家俬時突然倒地。陳太見狀驚慌,想起丈夫兩年前曾心絞痛,懷疑他心臟病發,馬上致電999報案,「當時他身體開始變黑,個人好硬」,並且沒有任何知覺及反應。消防隊目(控制)葉少權當時接聽了陳太的報案電話,派出救護車後,隨即展開給予「調派後指引」的程序。

葉少權茬砟蚥丈夫平躺在地,並教她交疊雙手,以每秒兩下,每下壓深5厘米的方式,向丈夫施行心外壓,持續做到救護員到場。陳太表示,自己並無任何急救知識,「我甚至連心臟在哪都不知道」,但知道在那危急關頭,能救回丈夫的只她一人,故茼菑v冷靜,跟隨指引做心外壓,5分鐘後救護員到場。

陳先生被送院搶救,並有10天留深切治療部治理,醫生其後發現他心臟血管栓塞,需做搭橋手術。陳太從醫生口中得知,丈夫曾有10分鐘心跳及呼吸停頓,她所做的心外壓「非常關鍵」,「如無做,可能他已經過身」。她憶想時哽咽道,「一路做(心外壓)都不覺得有任何起色」,而施行心外壓所需的體力大,回想「可能只有四成動作做得正確」。不過,這次意外令她確信急救的重要,關鍵是有否做,「好像我這個普通市民,事前無任何急救知識,都可以救番我先生」。

事發至今近3個月,陳太指丈夫現時每月需回醫院覆診,服用8種藥物,可幸是他行動自如。陳太記得,丈夫醒來第一句話是「辛苦你、麻煩你了」,這一役令夫妻倆更加珍惜彼此,「不會因雞毛蒜皮事情吵架了」,更打算一起報讀急救課程。

更多港聞
輔導SEN學生  教大生學做真老師
【明報專訊】在最後一節的功課輔導班,導師之一潘濬哲(Duncan)打算播電影,「與學生傾談一下,開開心心就完(課程)」。沒想到,班上一名女同... 詳情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早前總結去年工作,稱接獲機構外泄個人資料事故的通報數字創新高。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接受商台訪問時表示,大...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Ann姐派「金豬」 鼓勵細路儲錢
【明報專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Ann姐)過去成日要求政府成立「嬰兒基金」,希望政府同父母一齊幫小朋友儲錢,紓緩跨代貧窮問題,爭取一直未... 詳情
被馬迷噓完 波叔落深水鶢歡迎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鬗W一份《財政預算案》推出「關愛共享計劃」,向合資格市民派4000元,但因為行政程序繁複備受批評。陳茂波噚日去馬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