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菲律賓南海填海造陸
遭中國近百艘船艦包圍

[2019.02.08] 發表
菲律賓在南海中業島填海造陸,中國一度派近百艘船艦包圍。(美聯社)

【明報專訊】南海近年來已成為台灣、中國、美國及多個東南海國家角力戰場。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雖立場親中,但美國智庫指出,菲國在其中一座爭議島嶼填海造陸時,曾被近百艘中國船艦包圍。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 AMTI)網站指出,菲國防部長洛倫札那(Delfin Lorenzana)4日宣布,他們在中業島的填海造陸作業將於2019年初完成。

AMTI於6日發表報告稱,菲律賓正在南海中業島(Thitu)填海造地,中國曾派出近百艘船隻圍島,雙方船艦一度在中業島海域遙遙對峙。

組織公布衛星照片指菲律賓在中業島堤道以北填海,面積達3.2萬平方米。據稱,菲律賓將在填海土地上建造漁港、海水化淡廠、太陽能板列陣、住宅和海洋研究設施。

中國在2018年12月從附近的渚碧礁(Subi Reef)出動多達95艘漁船、海警船和人民解放軍軍艦,包圍中業島威嚇菲律賓。截至2019年1月26日,船隻數量已減至26艘。

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表示,中國駐菲大使2018年11月曾要求菲律賓停止在中業島進行有關工程。洛倫扎納解釋,菲律賓將在中業島興建飛機跑道。

更多中國要聞
藥監局稱新興涉事球蛋白對愛滋檢測呈陰性
【明報專訊】上海新興醫藥生產的一批免疫球蛋白懷疑受到愛滋病毒感染,國家藥監局表示,對涉事批次進行愛滋病毒檢測,結果是陰性。 日前,江西... 詳情
公司聲明:打完疫苗得愛滋可全額退款
【明報專訊】上海新興醫藥有限公司生產的1.2226萬劑免疫球蛋白疫苗,被官方驗出含有HIV病毒抗體,該公司目前已發聲明自稱「優秀公司」,該疫... 詳情
母公司稱已全面停產助查
【明報專訊】血液製品公司上海新興醫藥的產品「靜脈注射人體免疫球蛋白」被發現受愛滋病毒(HIV)污染,內地傳媒引述多名醫藥界人士認為,很有可能... 詳情
【明報專訊】原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去年稱以「基因編輯」技術,成功在中國培育出可抵抗愛滋病的雙胞胎女嬰,研究掀起海內外對倫理和醫學的爭... 詳情
中美領導人3月1日前不會見面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小圖)7日表示,他不預期會在中美兩國3月1日的貿易協議限期前,能夠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