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 工會:無預設期限

[2019.02.08] 發表
華航機師8日清晨6時起開始罷工,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上午在台北松山機場舉行記者會,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中)說明訴求。
中華航空與空中巴士A350聯名彩繪機。
華航機師8日清晨6時起開始罷工,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上午在台北松山機場舉行記者會說明,有一名聲援的工會會員疑似勞累昏倒。

【明報專訊】華航機師8日晨6時起罷工,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上午召開記者會,理事長李信燕重申改善疲勞航班等5大訴求,表示沒預設罷工截止期限。

華航機師8日清晨6時正式罷工,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指出,機師若未攜帶檢定證,無證開飛機就是違法;機師工會華航分會的會員有900位,有700位回覆先前的罷工演練,今天至上午9時,工會已收到破百份檢定證件,預估會陸續增加。

李信燕說:「目前我們沒有設定罷工期限。」呼籲加入工會的華航機師找時間把檢定證交給工會保管。

這次工會罷工主要訴求有5項,包括改善疲勞航班,要求長程航班8小時以上3人派遣,12小時以上航班4人以上派遣;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以及禁止對工會會員施壓、脅迫、秋後算帳,資方與工會達成禁搭便車條款。

撤換破壞勞資關係的不稱職主管,及比照長榮航空保障第13個月全薪,並且納入團體協約,只限工會會員享有。

華航對此回應,若要增派人力會大幅提高成本、影響公司競爭力。機師工會研究員陳柏謙指出,如果算上提前報到時間,機師有可能連續工作11至12小時,「是飛行員的健康與旅客的飛安比較重要,還是華航口中的人事成本跟競爭力比較重要?」

記者會現場發生一段插曲,一位華航飛行員疑因頭暈不適站不住,由工會人員扶到一旁休息,旁邊有人指這位飛行員好像剛下班。

本身是華航機長的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強調,8日凌晨2、3、4時還有許多機師接到奪命連環call,要求機師8日上班,這對飛安也是嚴重的影響。

陳蓓蓓說,機師得負責旅客的安全,並非外界所說的「傳高薪的高級勞工」,她強調高薪是機師的價值,但不代表可以過勞,尤其事涉旅客安全,不只是待遇,更重要的是合理的規則和對待。

李信燕則表示,工會一直要求改善疲勞航班,但公司只回應派遣規則符合法規,對於工會訴求沒有改善空間,尤其是華航機師目前人力有多餘,但卻不願加派人力,並且不在台灣招募,但在國外人力網站到處招募飛行員,以人力成本和競爭力為由拒絕,讓人質疑華航到底是認為飛安跟員工的健康重要,還是人力成本跟競爭力重要。

對於華航稍早召開記者會,指工會要求放寬酒測標準,陳柏謙怒斥「這次罷工跟酒測一點關係都沒有,資方到現在還在胡說八道」。工會其他成員也表示,工會要求的是完整規範的酒測,絕不是放寬酒測。

陳蓓蓓表示,疲勞航班是事實,華航卻是要將工會打成「高收入、高休假、高等對待,又愛喝酒、愛鬧事的人」。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