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美國簽證填報不同職業 「中國農民」留加做難民夢斷

[2019.02.18] 發表
中國卓姓農民家庭尋求加國難民庇護﹐幾經折騰﹐還是不能留下。

【明報專訊】一個來自中國大陸的3口之家,以在原居地自己農田被當地政府充公而與當局發生衝突為由,在加拿大尋求難民庇護,獲得了移民和難民委員會屬下的難民保護局(RPD)的批准。

然而,聯邦移民部就難民保護局的決定向難民上訴部門(RAD)提出了上訴,並針對難民申請人的陳述中充滿矛盾之處提供了證據,令該宗難民申請最終被拒。

難民申請人一家3口遂就難民上訴部門的決定提出了司法複核的要求,但仍難逃被拒的命運。

該宗司法複核申請案件的原告是中國公民卓先生(Zhuo, 音譯)和他的妻子以及他倆的兒子,他們在2013年8月23日抵達加拿大後申報難民,他們聲稱,他們在中國是農民,因自家的農田被當地政府充公而與當局發生衝突,被迫離開原居地。他們的難民申請最初獲得難民保護局(RPD)的批准。

就在原告的難民申請獲得了移民和難民委員會屬下的難民保護局的批准後,聯邦移民部就難民保護局的決定向難民上訴部門提出了上訴,並針對難民申請人的陳述中充滿矛盾之處提供了證據。

這些證據包括:難民申請人在申請美國簽証時填寫的職業,與他們在加拿大申報難民時填寫的職業不同。難民申請人承認他們在申請美國簽証時提供的信息是錯誤的,但聲稱是因為代他們提交申請的旅行社出錯。

難民上訴部門決定,上述新證據削弱了難民申請人的可信度,並批准了聯邦移民部的上訴,最終導致該宗難民申請個案被拒絕。

難民申請人遂就難民上訴部門的上述決定提出了司法複核的要求,他們提出了以下4項議題,包括:第一,聯邦移民部的移民官提供的理由,是否足以支持有關拒絕難民申請人以人道和同情的理由提出的難民申請的決定?移民官在考慮難民申請人在加拿大建立生活方面是否出錯?移民官是否錯誤地猜測,難民申請人在中國的家庭成員有能力協助他們在中國重建生活?移民官是否在以人道和同情的理由做出決定時,錯誤地引用難民上訴部門的結論?

法庭裁決顯示, 聯邦移民部的移民官在就難民申請人返回原居地面臨的困難和風險進行評估時,認識到難民申請人在中國是農民,以及他們的農田被政府充公所受到的負面影響,但移民官同時強調,在農田被充公這一議題方面,難民申請人的陳述缺乏可信度。

另外,移民官根據難民申請人在加拿大的工作經歷得出的結論是: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證明,他們在中國將難以就業。移民官還就難民申請人在過往5年來在加拿大適應新環境的能力和他們對於中文和中國文化的熟悉程度,以及他們在中國的其他家庭成員發表了評論。

移民官不僅認識到難民申請人已在加拿大就業並且是活躍於教會的成員,而且認識到難民申請人已在加拿大結交朋友,但由此而得出的結論是:儘管上述這些對於人道和同情申請的評估是正面的,但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證明,在加拿大發展的人際關係具有一定程度的相互依存和依賴的特性,無法在他們返回中國後保持。

移民官還發現,難民申請人在加拿大建立了生活,並不能克服一個結論,那就是難民申請人將能夠在中國重建生活。

審理該宗司法複核申請案件的法官就難民申請人提出的4項議題逐一進行分析後得出了結論,移民官在考慮難民申請人在加拿大建立生活方面沒有出錯,其在以人道和同情的理由做出決定時,並未錯誤地引用難民上訴部門的結論。此外,移民官提供的理由,足以支持有關拒絕難民申請人以人道和同情的理由提出的難民申請的決定。

法官由此裁定,難民申請人要求進行司法複核的申請應被否決。

更多要聞二
多市希臘社區凌晨槍聲頻傳
【明報專訊】警方表示﹐昨天凌晨在多倫多市希臘社區發生的槍擊案﹐並沒有發現受害者。該案發生後不久﹐警方拘捕了25歲多倫多男子麥肯齊(Joshu... 詳情
殺親女疑兇曾自殘 警方發現他有槍傷
【明報專訊】涉嫌殺死11歲親女的拉庫馬(Roopesh Rajkumar)被捕後﹐警方向外界稱﹐被告因傷送院﹐但一直沒有透露其他詳情。昨日警... 詳情
7歲男生以全班師生作人質 堵住教室門不准任何人離開
【明報專訊】安省小學教師聯會(ETFO)在去年完成的一項網上調查結果顯示,多達70%的安省小學教師舉報說,他們曾在2016-17學年度親身經... 詳情
被告伊頓中心開14槍致兩死 是否處意識游離狀態存爭議
【明報專訊】針對一宗於2012年6月2日發生在多倫多伊頓中心商場的致命槍擊案,陪審團昨天在決定製造該宗槍擊案並導致兩人死亡的被告的命運時,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