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指百船包圍中業島
華官媒:移花接木

[2019.02.18] 發表
專家指,嶼P圖拍攝區域主要是中業島所屬中業群礁的潟湖。(互聯網)

【明報專訊】美國智庫機構「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簡稱AMTI)早前發報告,指菲律賓在中業島填海造地期間,遭近百艘中國船艦包圍,引起外界關注;惟菲律賓軍方其後否認報告內容,更有中國專家在官媒撰文批評報告有「移花接木」之嫌。

報告指大量中國船艦從去年7月起,在中業島與旁邊的渚碧礁一帶活動,更從渚碧礁出動漁船、海警船和軍艦,層層包圍中業島;另報告更援引嶼P圖片,指包圍中業島的中國船艦在高峰時達95艘,這些漁船沒有漁具,且關閉船舶自動辨識系統,猶如「海上民兵部隊」。

惟有專家在中國官媒撰文指出,該報告中上傳的嶼P圖像,並無出現中國船艦包圍中業島的場景,在其最完整的一張嶼P圖中,拍攝區域主要是中業島所屬中業群礁的潟湖,位於其北方的是鐵線礁(屬中業群礁西環礁),中業島並未出現在圖像上;由於菲律賓主要通過由巴拉望島出發的船隻和飛機對中業島進行補給,而巴拉望島位於中業島的東南方向,故嶼P圖像堛漱中餗必謒疇慾z擾乃至截斷菲律賓對中業島的補給通道。

對於報告聲稱一艘疑似中國護斂巧M一艘海警船,與菲律賓軍艦對峙,菲律賓官方予以否認,菲律賓總統發言人更指報告「純屬猜測」。另菲律賓武裝部隊總參謀長馬德里加爾(Benjamin Madrigal)接受當地傳媒採訪時亦指,並無收到任何關於中國漁船在中業島附近海域數量增加的報告。

更多中國要聞
港大深圳醫院鏡頭對病H
【明報專訊】深圳市民赫小姐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急診科做心電圖檢查時,發現有一個監控探頭正對病H。這讓她非常擔心身體隱私被拍攝並泄露,也質疑檢查... 詳情
孩童在北京故宮撒尿 網民批午門斬首
【明報專訊】中國又有孩童隨地大小便的事情發生,不過這次事情是發生在天子腳下,14日情人節當天,一個媽媽讓孩子在北京故宮的牆邊直接解放起來,擦... 詳情
山東夫婦印億元道具鈔 涉偽造貨幣被捕
【明報專訊】山東一對夫婦印刷「魔術道具」人民幣被以偽造貨幣罪起訴。該對夫婦辯稱以為是製作玩具,不過已有銀行發現有人將這些假鈔當真鈔使用被揭發... 詳情
人工鑽石逾九成中國製造
【明報專訊】目前中國每年生產大約100億克拉工業用鑽石,而國際珠寶用途的人工鑽石供應每年僅數百萬克拉。未來只要中國將工業鑽石產能的極小部分升... 詳情
百度未履行審核義務 致用戶被騙遭索賠
【明報專訊】由李彥宏掌舵的內地搜索引擎百度(圖)近日再惹官非!北京一名王姓女子認為,百度因未盡審核義務,致其造成經濟損失,遂向法院提出起訴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