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CT可等3年 有病人延誤治療 公院增購掃描儀器 放射科醫生缺

[2019.02.22] 發表
放射科輪候時間長,其中北區醫院輪候做電腦斷層掃描(簡稱CT)需時近3年,磁力共振亦要等一年半。(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的造影診斷服務輪候時間愈來愈長,醫生稱有癌症病人因而延誤治療;其中,北區醫院的電腦掃描(CT)輪候時間長達近3年。據悉下周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政府將提供一次過撥款予醫管局添置電腦掃描(CT)及磁力共振(MRI)等儀器。但有資深放射科醫生表示,目前問題在於放射科醫生流失嚴重,人手不足,「畀錢買多蠷鰴ㄤL助解決輪候時間長的問題」。

明報記者

去年12月,一名醫生於facebook發帖,稱遇過一名慢阻肺病病人肺部有結節,轉介私營醫療照電腦掃描,發現原來已是末期肺癌。該醫生於帖文自責,並反問「為什麼(公院)預約CT要等1.5年?」又稱自己很討厭變成「sales(銷售員)」,不停勸人到私家診所照電腦掃描,感到憤怒及無奈。

本報記者昨到北區醫院觀察,發現該院放射科預約檢驗排期時間表中,超聲波掃描(US)要排期31個月;電腦掃描(CT)需輪候34個月,接近3年。

醫生:肺癌等照CT一年 腫瘤已變大

一名資深內科醫生稱,因放射診斷儀器輪候時間長而導致延誤治療的主要是肺癌,例如病人有咳嗽,照X光後有懷疑,轉介照CT,但要等最少一年,再覆診時腫瘤已變大。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也表示,聽說過有病人因輪候放射診斷時間長導致延誤治療,「當然如果他咳血,輪候時間會快,但其他門診病人可以等好長時間」。

據本報了解,下周三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政府將一次過撥款,助醫管局購買放射診斷相關器材,包括電腦掃描及磁力共振等,亦會用於新科技應用。

消息人士表示,醫管局每年約有9億元用作採購儀器,但資源所限未必可購買最新型號,預算案料撥額外資源,可加快採購速度及更新儀器型號,以協助醫護人員更快更準確斷症,預料額外資源可應付約5年需求。

醫生:各公院放射科缺六七名醫生

然而有資深放射科醫生表示,機器並非解決目前放射診斷輪候時間長的關鍵,根源問題是人手不足。該醫生表示,放射診斷需求增長快,例如過往盲腸炎病人,醫生可能摸摸肚子便可做手術,但現時一定要做電腦掃描,「幾乎每個入院病人都要『拜訪』放射科3至4次」,人手卻遠遠追不上,「目前沒有一個放射科醫生能夠晚上7點走」。

投身私家 月薪可達50多萬

另一資深醫生表示,醫管局現在買放射診斷儀器只能解決部分問題,重點是放射科醫生已大量流失,據他了解,各大公立醫院每個放射診斷部門都缺了6至7名醫生,人才流失問題十分嚴重,事緣兩年前一名放射診斷科醫生因被指失誤而遭醫委會停牌,造成放射科醫生「大逃亡」,加上近一兩年私營巿場出現了數個大型放射診斷醫療集團,致不少放射科醫生離開公院。

放射科人手流失率增幅冠絕專科

他透露,放射科醫生初入職私人醫療巿場已可獲35萬元月薪,表現優秀的放射科醫生月薪近日更已搶高至50多萬元,與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憟h年度月入相若。反觀留在公院做到顧問醫生也只有20萬至22萬月薪。他形容醫管局現在買機已太遲,「人已走晒」,而且就算有人也面對經驗不足的問題。

根據食衛局文件顯示,公院各專科中,以放射科流失率的按年增幅最高,由16/17年度的5.2%,增至17/18年度的10.1%,增幅為4.9個百分點。

(預算案前瞻)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中學推一校兩社工  貧窮生獲2000元津貼
【明報專訊】本港學童精神健康問題近年引起社會關注,據了解,下周三公布的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將增撥逾3億元,於今年9月在全港公營中學推行「一... 詳情
校長憂社工供應追不上
【明報專訊】全港公營中學9月推行「一校兩社工」,有前線中學社工認為,近年學生情緒問題較複雜,遇上緊急個案會分身不暇,若增加人手有助分擔工作量... 詳情
槍匪劫秘魯酒店 搶港客銀包手機 1當地導遊亡 兩港團41人安全
【明報專訊】秘魯東部亞馬遜地區一間豪華酒店發生持槍搶劫案,導致一名秘魯籍導遊身亡,肇事酒店當時有41名香港旅行團旅客,其中兩人被搶去銀包及手... 詳情
天水圍持物男迎面撞 女臂留小血洞疑遭刺
【明報專訊】天水圍一名女途人於元宵節晚上途經銀座廣場附近,被一名男子迎面撞到,其後發現左邊手臂有一個小血洞傷口,懷疑被尖銳物件刺傷,女子自行...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有女途人被人以尖銳物刺傷手臂。有醫生指出,被尖銳物刺傷可大可小,輕則細菌感染,重則有可能感染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或愛滋病。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