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黨被列非法 行會駁回上訴

[2019.02.22] 發表

【明報專訊】因提倡港獨被保安局列為非法社團的香港民族黨,早前向特首會同行政會議上訴有關決定。行政會議秘書處昨以書面通知民族黨,駁回上訴,所列理據不足一頁紙。對於會否以其他法律途徑跟進,民族黨被取締前為該黨召集人的陳浩天昨表示,會諮詢律師後再決定。民族黨上訴被駁回後,可於3個月內就相關決定提出司法覆核。

可於3個月內提出司法覆核

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去年成立由廖長江、任志剛和周松崗3名行會成員組成的上訴委員會,上月曾就上訴舉行聆訊,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本周二(19日)決定接納委員會建議,駁回上訴,昨日去信通知民族黨。行政會議秘書處昨回應查詢時,確認民族黨上訴被駁回,但稱按行會保密原則不會透露詳情。

稱證據顯示行動不止於思想言語

政府通知民族黨的信件有3頁,當中提及駁回上訴理據的內容不足一頁。信件表示,特首會同行政會議認同委員會意見,稱民族黨建立獨立「香港共和國」的目標,有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證據亦顯示民族黨的行動不止於思想和言語,而是活躍和持續地(actively and persistently)以不同行動追求港獨。

信件指稱,觀乎民族黨的歷史和至今言行,未能合理保證民族黨未來不會透過暴力或提倡暴力,作為達至港獨目標的途徑,民族黨過去亦提倡對來自內地的人抱敵意(hostilities)。信件最後稱, 特首會同行政會議認同委員會所稱,保安局具紮實(solid)理由取締民族黨,以維護國家安全、公眾安全和秩序,及他人的權利和自由。

警方去年7月引用《社團條例》,向保安局長李家超建議禁止民族黨運作,是香港回歸後首次引用相關條文,李家超在同年9月將民族黨列為非法社團。社團條例下,任何人參與非法社團集會或向該黨捐款等,均可被判囚1年和罰款2萬元。

更多港聞
梁天琦稱衝擊「送死」 心情似飛砂風中轉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的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在高院續審,梁天琦繼續自辯。梁同意,... 詳情
蘋果迷你倉入稟 挑戰消防規例
【明報專訊】因3年前九龍灣淘大工業h迷你倉奪命火災,消防處於事故後翌年公布針對迷你倉的防火政策,並向多間違規的迷你倉發出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 詳情
發改委:《綱要》融入一國兩制 多寫港澳 林鄭稱香港不會被內地同化
【明報專訊】國務院日前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說,《綱要》融入一國兩制方針,當中與香港和澳門有關部分會多... 詳情
社民連爛尾樓業主示威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昨日在正式開幕不久的海洋公園萬豪酒店舉行,會場內外保安嚴密,從港鐵海洋公園站到會場沿路有大批警... 詳情
特權法查沙中線第四度否決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工程接連出現問題,公民黨陳淑莊在立法會動議引用特權法,調查紅磡站施工紀錄不齊及未經政府批准下擅改圖則問題,惟動議昨日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