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歷駕院裁員 觀塘舊校師傅憂削薪津

[2019.03.04] 發表
吳超宏曾在香港駕駛學院任教,1998年被裁員,轉到觀塘駕駛學院任教,該校9月底就會被「殺校」。他說持「學院牌」的教車師傅不能私人任教,日後若要繼續教車,只能在香港駕駛學院任教,失去議價能力,擔心被剝削。(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根據政府招標文件,中標者須優先聘請原觀塘駕駛學院的駕駛導師。在觀塘舊校任教的香港駕駛導師總會理事長吳超宏表示,現時校內有60至70名教車師傅,全部是以往香港駕駛學院裁員後,轉到觀塘駕駛學院任教,雖然香港駕駛學院承諾,會按原有條款聘用他們不少於18個月,但教車師傅大都對香港駕駛學院沒信心,仍未決定是否轉職。

駕院承諾原有條款聘用最少年半

根據法例,現時本港教車師傅有「受限制駕駛教師」及「私人駕駛教師」,前者俗稱「學院牌」,只可在指定駕駛學校任教,而「私人駕駛教師」執照上限為1050個,當執照數目跌至九成、即945個或以下,運輸署才會考慮發出新牌,故持「學院牌」的教車師傅,要轉為私人執教並不容易。

「學院牌」師傅難轉私人執教

吳超宏說,在舊校任教,每堂55分鐘的課程,學員約付400元,教車師傅可分帳60至90元;據他所知,香港駕駛學院現時的薪酬水平也相若。

吳超宏表示,舊校同事現時人心惶惶,若不轉職至新校,則不能繼續教車,影響生計;即使轉到新校任教,憂日後也會失去議價能力,擔心薪酬福利會被削減。

更多要聞
政協報告貫徹「習五點」反台獨  未提「九二共識」字眼  台學者:兩制台灣方案成新調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領導人出席,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作政協工作報告,其中在兩岸關係部分談... 詳情
主席台觀察﹕與習握手  張春賢露齒而笑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第十三屆二次會議昨日下午在大會堂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未與坐在其左右兩旁的總理李克強及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交流,在散場時... 詳情
孔子學院遭抵制  後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明報專訊】中國在全球各地資助興建孔子學院推廣中國文化,但也引起不少地方抵制,被質疑輸出意識形態。孔子的第78世孫、來自山東的全國政協委員孔... 詳情
採訪手記﹕科企藉機向記者推銷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兩會,吸引逾3000名中外記者前來採訪,成為企業推介產品的場合。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有多家企業將自身產品向媒體記者小... 詳情
花絮﹕疆政協聞「再教育營」色變
【明報專訊】今年來新疆「再教育營」一直是海外關注焦點。昨在人民大會堂外,來自新疆的政協委員迪麗娜爾·阿布拉(圖)被本報記者問及再教育營時面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