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觀察﹕人大政協冷知識/文:孫嘉業

[2019.03.04] 發表

【明報專訊】每年的全國人大和政協「兩會」都在3月召開,這兩個機構,全國人大是最高立法機構,相當於議會,除解放軍武警代表團外,其他代表按地區產生;政協屬法定諮詢機構,政協委員一般按政黨和功能界別產生,港澳特邀委員是唯一按地區產生。「兩會」於每年3月召開的慣例形成於1985年3月,政協與人大分別於3月的3日和5日兩天開幕,則是自1995年起固定下來。

人大是立法機構,政協是議政機構,所以人代聽取《政府工作報告》時,政協委員也要列席旁聽,而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是在人大開幕式上宣讀,因此政協必須先於人大開幕,屆時才可列席旁聽,如果同日開幕,領導人分身不暇,若政協遲開幕,就無法旁聽《政府工作報告》。

「圖章」「花瓶」禁兼任 例外極少數

由於中國的特殊政治體制,人大往往被形容為「橡皮圖章」,政協則被稱為「政治花瓶」,又有「人大舉手,政協拍手」之說,但由於政協委員中,學者專家和退休官員較多,論政水準又普遍較人代略高,因此,被笑稱「不說白不說,說了也白說,白說也要說」,他們中有人自嘲每年開會就是「痛快痛快嘴,蹓躂蹓躂腿」。

人代同政協雖無實權,但政治地位崇高,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人大與政協也極少兼任,理論上不可兼任,一般只有兼任全國政協主席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如汪洋,以及中央統戰部一名兼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的副部長(剛由鄒曉東取代冉萬祥)可享此殊榮,但也有極個別例外,如一些身兼人大代表的地方大員在臨近退休時會獲補選為政協委員,以便出任政協職務,會有短暫的兼任時間。不過,現任的社科院院長謝伏瞻,去年初仍是河南省委書記,並當選人大代表,但他又同時獲補選為政協委員,一直兼任至今,頗為特殊。而同樣由財政部副部長轉任政協委員的史耀斌,去年中又調任全國人大預算委主任,雖然未補選人大代表,但今年還是辭任政協委員。

由於人大屬議會性質,政府部門首長一般不會兼任代表,但政協委員則不受此限,因此,全國政協副主席何立鋒就可兼任國家發改委主任,以前廖暉任政協副主席時,也可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

孫嘉業

更多港聞
跑手大嶼山棄賽釀失蹤驚魂  消防通宵搜索  昨晨聯絡妻子報平安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參加上周五深夜起步的大嶼山越野賽,中途與大會失去聯絡,其妻擔心丈夫安危,周日凌晨報警求助,消防及飛行服務隊接報通宵搜索。... 詳情
【明報專訊】男子於大嶼山參加100公里越野賽,其間疑自行尋找地方休息,一度與大會失去聯絡。有運動學系教授表示,如選手欲退賽,有責任自行通知大... 詳情
鐵騎撞欄 休班警不治
【明報專訊】一名駐守機動部隊的警員前日深夜落更後,駕車返回屯門寓所途中,至大埔太和路上斜彎位時失控撞向左邊防撞欄,人車分離,鐵騎士頭部嚴重受... 詳情
理大踢學生出校  校董會主席:信調查結果
【明報專訊】4名香港理工大學學生因民主牆管理問題與校方衝突,被學生紀律委員會處分,其中何俊謙被即時開除學籍。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圖)昨指出... 詳情
生產者付費供循環再造 玻璃樽徵費推遲一年 失1.8億公帑
【明報專訊】全港每年產生約9萬公噸玻璃樽,政府早在2016年立例規定向玻璃樽生產者徵費回收,原定今年實施,但環保署最新評估,徵費最快要明年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