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鍾情快餐零食 健康趨勢「走漏眼」

[2019.03.04] 發表

儘管消費者比以往捨得花錢購買乳製品,不過加工芝士似乎吸引力大減。消費市場研究機構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研究指出,去年加工芝士的銷量估計下跌1.6%,連跌4年。卡夫亨氏的標誌產品,正是獨立包裝的加工芝士。一直以便利為賣點,而非標榜健康成分,令卡夫亨氏的包裝食品對新一代的吸引力減弱。該品牌在1月也得迎合潮流,宣布其芝士以不含人工生長激素rbST的牛奶製造。

卡夫亨氏1月推不含人工激素芝士

卡夫亨氏大股東、「股神」巴菲特曾指出,他總是避免投資那些要面對迅速變化的行業,只會買入那些可安心長期持有的股票,包括那些強大品牌或低成本供應商。飲食潮流近年瞬息萬變,似乎令他始料不及。巴菲特也承認,即使卡夫亨氏的股價跌了很多也不值得增持,但他會繼續持有原有股份。市場調查機構尼爾森(Nielsen)在去年6月公布的報告指出,新鮮食品為美國實體零售雜貨店的銷售增長貢獻49%,加工食品的銷售則下降1.7%。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截至2018年的5年間,全球牛油銷量增長了13%。中國、韓國和日本都增加了牛油的進口量。全球最大的牛油生產國新西蘭,其牛油售價比2012年上調了50%。歐洲牛油也因為脂肪含量較高而深受麵包店歡迎而會出現周期短缺。這股天然脂肪的飲食潮流,也令之前深受歡迎的脫脂奶價格升幅受限。美國農業部稱,新西蘭和歐洲農民自2012年以來增加其牛奶產量。但由於生產牛油會剩下大量脫脂奶,而脫脂奶價格低,相比起來芝士及奶油回報較牛油及脫脂奶高,限制了牛油的生產。

成長需特定環境 三文魚難大幅增產

新鮮三文魚也因為需求增幅超越供應增長而價格上漲。自2012年以來,三文魚價格增長1倍。由1998至2008年,全球三文魚產量平均每年增長7.7%。根據挪威數據提供商Kontali Analyze在10月的報告,過去10年的三文魚產量增幅減半。國際社會對養殖場的規管加強,部分養殖場的擁擠狀?導致了海蝨(sea lice)的問題。這種寄生蟲寄生於三文魚身上,可影響魚群數量。三文魚需非常乾淨的水和適量的氧氣,加上特定的氣候,這限制了牠們生長的水域。

更多國際要聞
港註冊貨輪漏油威脅世遺
一艘香港註冊的貨輪上月5日在大洋洲國家所羅門群島擱淺(圖),漏出約75噸燃油,殃及南部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拉納爾島(Rennell Island... 詳情
馬來西亞執政「希望聯盟」再次在補選滑鐵盧,上周六舉行的雪蘭莪士毛月州議會補選,不敵在野「國民陣線」派出的對手,輸回這個原先在去年大選攻下的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