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巴撼死火開尾板貨車 兩司機亡 壞車一小時未拖走 西隧捱批

[2019.03.05] 發表
967線城巴在西九龍公路直撼停在行車線上、尾板打開了的貨車,車頭嚴重損牷A染有血漬的駕駛台及儀表板整個拋出車外(右下),巴士司機當場死亡。(林智傑攝)
車禍發生前,打了「死火燈」密斗貨車的司機已打開尾板,事後尾板被撞至變形並染有血漬。(林智傑攝)
城巴死者蘇國偉
部分傷者在意外現場接受包紮。(林智傑攝)
意外後城巴車廂內一片混亂,司機座位的門被撞至飛脫至較後位置。(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西九龍公路昨早發生兩死17傷車禍。一輛密斗貨車因故障停在行車線,司機打開尾板,從車斗取出物件置於路面提示駕駛者;約一小時後,一輛967號城巴疑收掣不及直撼貨車車尾。巴士司機被尾板攔腰直插拋出車外,當場死亡;貨車司機被捲入巴士車底,送院不治。意外在西隧管理範圍內發生,而貨車拋錨後近一小時仍未被拖走,有立法會議員批評西隧公司做法不可接受。

運輸署確認,涉事路段屬西區海底隧道管制範圍。據悉,貨車司機妻子向警方表示,貨車於9時許故障,丈夫至10時許才召到拖車。

貨車停行車線 司機放物件示警

有行車記錄儀攝得涉事貨車在9時17分已拋錨,當時交通擠塞。

有線電視報道,其採訪車昨早9時26分經過事發位置,當時貨車已停在西九龍公路近西隧入口行車線上,尾板打開,貨車有打死火燈,一名男子取出兩物件置於路面。至10時19分,另一條行車紀錄片段拍得意外經過。

貨車死火及意外時間相距逾一小時,但事發時未見有隧道職員協助處理壞車。根據警方紀錄,999台昨早亦無收到壞車報告。

西隧稱7分鐘到 沒交代何時發現

西隧公司回應稱,意外位置在西隧交通監察閉路電視攝影機後方約300米,與收費廣場站崗位置相距逾半公里。當得悉有一輛貨車於意外地點停下,公司馬上派出巡邏車於7分鐘內到達現場,並同時把「高架信號相關行車線紅燈」亮起。於相若時間,公司正處理另一宗發生在隧道範圍內的四車意外。

譚文豪:若西隧早處理 意外可免

西隧回應傳媒查詢時無交代何時發現壞車。據了解,該公司10時後才發現壞車。而西隧提及的四車意外,警方指在9時18分於西隧近西區入口發生,意外中無人受傷。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譚文豪說,如西隧發現有壞車阻礙其他車進出隧道,會即時派出工程車將壞車拖到指定範圍,並會向壞車司機收費,再由司機自行召喚拖車拖走。他稱,西隧相距近一小時仍沒發現有關壞車,做法不能接受,質疑其監測系統有否漏洞,又指若西隧一早處理壞車,意外完全可以避免。

尾板插巴士車頭 儀表板飛脫

意外發生於昨早10時許,該輛由天水圍天恩h開往金鐘的967號線巴士,沿西九龍公路二線行駛,至近油麻地交匯處時,直撼停在路中的「死火」貨車,貨車被推前數米。貨車尾板插入巴士車頭,59歲巴士司機蘇國偉被尾板攔腰撞致斷腳,拋出車外當場死亡;在車斗內的54歲貨車司機林膽紅被捲入巴士車底,送院搶救後不治。7男10女傷者由救護車分送3間醫院,至昨晚仍有3人情G嚴重。意外後巴士下層車頭玻璃全碎、駕駛儀表板飛脫,貨車尾板有血漬。城巴對事故表示沉痛,對死者家屬及傷者致深切哀悼與慰問,會盡力提供協助。

1998年入職 車長上周五病假

城巴稱,蘇國偉於1998年8月入職,駕駛該路線超過10年,去年8月通過驗身,對上一次例假休息為2月27日,上周五因上呼吸道感染放病假一天,未知駕駛前有否服藥。事發前一日,司機於上午8時49分上班、下午6時35分下班,再於昨早7時06分上班,事發時正駕駛第三個單程。涉事巴士車齡兩年多,最近於2月11日通過檢驗。

貨車司機為邦達國際物流的外判員工,公司蔡姓經理說,林膽紅於9時許致電公司通報壞車,並已自行召拖車;林為公司工作約一年,為人盡責,公司對意外感到難過。

西九龍交通部調查及支援組總督察黃世君表示,警方會循巴士司機精神狀G、巴士車速及機件進一步調查,又指貨車故障後司機在尾箱拿物品放置路面提示其他司機,做法相當危險,應立即離開車輛到安全位置。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康健中心2.8億約  批予區議員執掌機構  陳肇始等3局長任榮譽贊助人 惹益自己人質疑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全港18區設康健中心,位於葵青的首個中心3年營運合約逾2.84億元,政府收到7份標書,結果由葵青區議會副主席兼政協周奕... 詳情
康健中心聘30人  物理治療收250元
【明報專訊】「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奪得葵青康健中心的營運權,該會主席周奕希在訪問中提到,葵青康健中心會聘請約30人,包括11名護士、...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建議修訂《逃犯條例》,以個案方式處理與香港沒簽互助協議地方的移交逃犯申請,包括內地及台灣,昨日為政府收集意見的限期。大律... 詳情
韓正冀港澳政協做好國家安全捍衛者 讚林鄭取締香港民族黨 無提23條立法
【明報專訊】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在北京兩會期間出席港澳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議,提出希望委員擔當國家安全主權的「捍衛者」,並點名稱... 詳情
【明報專訊】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上周同意落實8項推進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據了解,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出席港澳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議時,透露中央今年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