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垃圾擬禁一次性塑製品
省府並考慮實施交還退款按金制

[2019.03.11] 發表
據估計﹐每年進入大湖的塑料垃圾有1萬噸。

【明報專訊】省府正考慮減少垃圾的舉措﹐除考慮禁止一次性使用塑料製品外﹐也不排除仿效其他省份﹐對塑料瓶和其他塑料盒等﹐實行收按金的做法﹐交還時退款。

省府近期公開了一份如何減少垃圾的討論文件﹐呼籲公眾和業內人士對此提出意見和建議。其中的一個討論題目就是﹐禁止一次性塑料製品是否能夠有效減少塑料垃圾。

環保廳長菲律普斯(Rob Philips)稱﹐對於此事省府持完全開放的態度。「我們的意思是﹐考查一下其他地方的做法。從政府的角度而言﹐解決塑料製品問題具有相當的急迫性﹐因為我們的河流中出現許多這類垃圾。」

每年萬噸塑料垃圾倒入大湖

據估計﹐每年進入大湖的塑料垃圾有1萬噸。安省的「藍盒」循環再造計劃僅能處理各種塑料包裝的28%。

安省也在考慮對於塑料瓶和其他塑料盒等﹐實行收按金的做法﹐交還時退款。其他省份也這樣做的。

安省人均產生垃圾1噸。而垃圾多元處理的比例﹐過去15年當中一直徘徊在30%左右。

新民主黨則宣稱﹐他們將於本周提出一個禁止這類製品的議案。

該黨稱﹐一次性塑料製品近乎氾濫﹐需要嚴肅對待。「我們的垃圾場﹐塑料垃圾堆積如山﹐需要幾代人的時間來分解。我們的大湖、河流(全世界的江湖河海)﹐都遭塑料吸管、膠袋及包裝的污染。」

他們說﹐現時許多省民都知道塑料垃圾的危害﹐而改用可較長時間使用的包袋﹐但大公司則繼續生產一次性製品﹔因此﹐製造商也需要負起責任。」具體設想﹐將於本周公開。

「保護環境」(Environmental Defence)計劃負責人布魯克斯(Keith Brooks)說﹐許多一次性塑料製品本就沒有必要的﹐吸管和餐具便是最好的例子。

不過﹐雖然他認為禁止某些一次性塑料製品是有道理的﹐但全面禁止則似乎還需要謹慎考慮。迄今世界上還沒有一個國家這麼做。「一次性塑料製品有時被用在維護食品安全方面。」但需要標準化和可以循環再造。

省府的討論稿中有一些舉措﹐與前朝自由黨政府的垃圾多元處理計劃中的內容相似﹐如禁止食物垃圾進入垃圾場﹔要求製造商對垃圾負責﹐現時是各市政府在處理。

如果將各城市政府的「藍盒」循環再造計劃轉由製造商負責﹐可為市府每年節省1.25億元。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