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經濟學家指美9月才加息
其後1年內料減息最少1次

[2019.03.16] 發表
今年美國GDP成長介乎2%至2.5% 明年降至1.8%

【明報專訊】路透社一項對美國經濟學家們的調查顯示,美國聯儲局在調升利率一事上會比原先大家預計的還要有點耐心。聯儲局會一直等到第3季時才會再調升利率一次,然後便冷眼旁觀。

不久前,路透社亦做了一項調查顯示,歐盟中央銀行在歐盟進入下一個經濟衰退前都不會再調升利率。

路透社最近的調查於3月11-14日間進行,訪問了100多位經濟學家。此一調查結果與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圖)最近的談話也相吻合。鮑威爾曾表示,他不認為升息有什麼急迫性。

由於未來3年美國經濟將放緩,而通脹亦不可能構成太大的壓力,愈來愈多的經濟學家認為聯儲局調息的態度會愈來愈溫和。

Unicredit首席美國經濟學家Harm Bandholz表示:「聯儲局並不急於再調高利率,因此我們已將聯儲局6月調息的可能性排除。雖然聯儲局還在考慮稍晚些再加息,但此一可能性在今年下半年也不太可能發生。」

雖然接受調查的經濟學家一致認為聯儲局在3月19-20日的議息會議後不會加息,但55%認為聯儲局會在9月底再調息一次,幅度約為25個基本點,使基準利率升至2.50%-2.75%。

路透社最新的調顯示,愈來愈多的經濟學家預測聯儲局今年內不會再升息。金融市場也早已將此一因素考量在內。

Rabobank高級美國策略師Philip Marey表示:「我們不再預期聯儲局今年內會再升息,我們也懷疑經濟數據會強勁到令聯儲局改變心意的程度。」

超過四分之一的經濟學家預測,至2020年底,聯儲局還有可能會降息至少一次。兩名經濟學家甚至預測聯儲局在今年第3季就會降息。

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本季年成長率預期為1.6%,較上一季的2.6%下降。根據路透社的調查,經濟學家一致同意,2019年美國GDP成長率將介於2%及2.5%間。2020年中將減緩至1.8%。

不過未來12個月美國經濟衰退的概率中位數仍維持在25%,未來兩年內發生經濟衰退的概率中位數亦維持在40%。

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全球經濟主管Ethan Harris表示:「聯儲局通常是經濟衰退中一個主要的因素,因此我們認為聯儲局在升息一事上會格外謹慎。」

更多經濟要聞
10天內為737 Max機推升級軟件
【明報專訊】波音(Boeing)周五股價在該公司宣布將於10天內為其737 Max機型推出一個升級軟件後上揚1.5%,或5.69元,收378... 詳情
福特汽車為改善歐洲業務
【明報專訊】福特汽車(Ford)周五表示,為了降低在歐洲的成本,公司正在裁撤德國5,000份工作,英國裁撤人數更多。 福特在歐洲業務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