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展覽廳:包浩斯建築

[2019.03.18] 發表
圖a
校長Walter Gropius
彩虹h
燈籠洲街市
嘉頓中心將清拆重建,將來只保留鐘樓的鐘、後方的紅色外牆和兩個「麵包師傅」標誌。

【明報專訊】考考你,這是德國著名的藝術、設計及建築學校校舍Bauhaus(包浩斯,圖a),它於1919年成立,2019年剛好100年。包浩斯建築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雖不顯眼華麗,可是它的理念風格對現代建築學有深遠影響!在香港,有些建築物也受它影響,你知道是哪些嗎?(答案見內文)

1 擺脫古典

Bauhaus由兩個德文詞語組成,「bau」指建築、「haus」指房屋,這原是一所設計學校的校名。在該校成立時期,歐洲多國都迷上古典華麗風格建築,那些古典建築雖然漂亮,但因為浮誇奢華,像只為權貴而設計,並不適合普羅大眾需要。德國建築師格羅佩斯(Walter Gropius)有見及此,帶領一群志同道合的建築師,設計出簡樸、實用、又符合經濟效益的建築物——包浩斯設計學院(Bauhaus School of Design),教授藝術、建築等,他也是第一任校長呢!

2 納粹迫害

這所學校的建築理念為世人所知,竟要多得校長落難!1933年德國由希特勒為首的納粹政府掌權,包浩斯被下令關閉,歷任校長被迫流亡,離開故鄉,格羅佩斯因此到了美國,成為哈佛大學的建築系教授,傳揚包浩斯的理念,讓愈來愈多人知道呢!沒多久歐洲為主要戰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大量建築被牷A包浩斯的實用理念正符合戰後時代需要。

3 香港的包浩斯

香港有不少建築物採用了包浩斯的建築理念,例如銅鑼灣的燈籠洲街市、深水鶞犒饕y中心。公共屋h彩虹h也是受包浩斯建築風格影響,實用、經濟,同時具美感!

文:大海

圖:網上圖片

[常識學堂 第144期]

更多教育
偵探M.A.D. 濕疹
【明報專訊】Angela受濕疹困擾,又被Max搶去芫荽,真可憐!濕疹常見於兒童,是免疫系統出現異常而引起紅疹,是不會傳染的皮膚發炎。引發濕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