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在聯合國表態 支持開發與管制「殺人機械人」

[2019.03.18] 發表
德國一名男子以一身機械人裝扮,呼籲國際禁止開發「殺人機械人」。

人工智能(AI)應用在全球崛起,但所涉獵的範圍備受社會關注。日本傳媒報道,政府有意在3月下旬舉行的聯合國會議上,表態支持主動開發與管制不須經由人類意願即可自動發動攻擊的「殺人機械人」。

中南美等地國家曾要求規範禁止開發,但卻遭美國及俄羅斯反對。

多國在圍繞開發「殺人機械人」武器的問題上產生分歧,日本政府曾以或會妨礙民生部門開發AI為由,呼籲各國慎重討論。《共同社》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稱,今次政府改變立場,有意主導為「殺人機械人」武器制定國際規範,認為若對現狀置之不理,開發工作將在放任自流的狀態下推進,因此必須透過積極參與管制,要求各國公開開發的透明度,並制定國際規範才是上策。

聯合國《特定常規武器公約》(CCW)會議本月25日起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日本駐聯合國大使代表將出席並發表日方對「殺人機械人」看法。根據「統整日本政府想法」文件,提到國際不能對「殺人機械人」的武器開發視若無睹,建議設立共享各國開發現況的「技術研討委員會」,讓正投入開發的美國與俄羅斯公開開發透明度。文件顯示,不排除在未來設立具有法律約束的條約,管制或禁止「殺人機械人」的開發與製造。(共同社╱ETtoday)

更多國際要聞
新西蘭機場 可疑包裹證屬虛驚
新西蘭警方當地時間周一(18日)早上表示,於南島達尼丁機場發現的可疑包裹,經炸彈小組處理後,證實虛驚一場,機場現已重開。當局正調查包裹來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