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綸:明日大嶼地價「水漲船高」

[2019.03.21] 發表
發展局長黃偉綸指「明日大嶼」不會掏空庫房,即使未來通脹令工程費用增加,但「水漲船高」下,政府屆時的支出能力及承擔工程能力都會上升,填海得來的土地收益亦會相應增加。(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初步預計「明日大嶼」填海及基建成本約6240億,發展局長黃偉綸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初步估算盼釋公眾對工程「掏空庫房」的疑慮。對於被質疑6000多億成本以去年價格作估算,最終實際成本或要近萬億,黃認為「水漲船高」,地價向來比一般通脹升得更快,其時的賣地收入以及政府支出能力都會相對上升。

指地價比通脹升得快

發展局長黃偉綸出席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社會有說法指明日大嶼項目會掏空庫房,希望是次罕有地先為工程作初步估算,可示政府可負擔工程開支。他說政府未來每年工務工程支出都超出1000億元,而明日大嶼工程費用攤開每年僅數百億,認為政府能負擔,加上預計項目土地收益可達9000多億,庫房會有收益。

前日公布的6240億填海基建成本是按2018年9月的價格計算,被質疑如計算利息及建築成本增加,工程價格可近1萬億,黃偉綸昨同意實際付款金額可能比6000多億高,但指現時未知工程進度,難以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工程費用,但認為「水漲船高」,賣地收入及政府支出能力都會相應增加,更指地價向來比一般通脹升得更快,承擔工程的能力都會隨之上升。

梁繼昌倡專項稅款

黃偉綸續指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正研究明日大嶼項目的財務安排,不排除發債券讓市民參與投資。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並不支持政府大規模填海,但如項目真的上馬,認為政府發2000億至3000億元的債券集資,對香港債券市場會有好處。梁認為在明日大嶼如此大型的項目下,政府不可能僅使用一至兩種財務安排,他建議政府設立專項稅款幫補工程支出,如陸路離境稅,幫補工程費同時調節旅客數量。

黃偉綸又表示,香港未來20年尚欠90萬至100萬個住屋單位,但改劃土地及新發展區只能合共增加60萬個單位,認為交椅洲人工島提供的15萬至25萬個住屋單位是「及時雨」。

他說,政府意向清晰,希望明日大嶼能「向前走」,但指規劃及工程研究仍會有起碼兩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申請工程撥款亦要提交立法會審議,認為不會因政府的意向,令社會大眾無法就明日大嶼表達意見。

更多港聞
單程證兩代團聚 10年翻倍 配偶身分來港者跌7000
【明報專訊】本港社會近期關注內地新移民來港的社會資源問題,包括要求港府檢視每日150個單程證名額。保安局昨回覆議員查詢指出,過去10年間逾4... 詳情
15年搜身30次 巴裔漢倡政府職權涵種族歧視
【明報專訊】走在街頭,23歲巴基斯坦裔男生Waqas常被警員盯上,8歲起遭截查搜身近30次,屢被質問是否吸毒或偷竊,但每次都帶清白之身離開。... 詳情
南丫沉船失蹤漁民遺體尋回
【明報專訊】南丫島上周發生撞船意外,一對六旬漁民夫婦失蹤多日,遺體昨尋回後送抵水警基地。本港海事處確認,昨接到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通知,於南丫...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最近出現多宗騙案,騙徒向的士司機訛稱電話無電或無網絡數據,要求借用對方手機後,利用其手機在網上平台購買遊戲點數卡,6名受害人... 詳情
【明報專訊】從醫逾40年的65歲男脊醫,被指3年前治療一名23歲女病人的腰骨及大腿髖關節期間,掀起女病人的內褲,觸碰其私處及臀部,被裁定3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