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院引入智能家居 管理燈掣水爐省人省電

[2019.03.21] 發表
創力高科技業務發展經理李偉傑(右)表示,初創公司集中資源研發產品,難以接觸市場。中電客戶及業務拓展部高級總監劉麗娜(左)為他們的創業導師,透過中電的平台,不但更易接觸新客戶,亦助他們的無線智能家居系統打入本地安老院舍,開發新市場。(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安老院舍中,人人都很忙:廚房不斷煮食,護老員忙虓蚥U院友,已經無人手、無時間做節能環保」,創力高科技(Tronico)專注開發智能家居技術,去年產品被引進安老業界。該公司業務發展經理李偉傑表示,他們的無線智能系統可針對院舍的痛點,設計不同方案,以創新技術助院舍減省管理電器的人手,一方面可節能,亦讓他們專心服務長者。明報記者

中電牽線 助初企打入安老業

「有安老院舍向我們反映,廚房及冷暖氣用電最多,抽氣扇、抽油煙機、熱水煲等長時間開荂v,李偉傑表示,即使他們知道可以節能,但業界人手不足,照顧院友必然最優先,開關電器這些相對瑣碎的工作久而久之就會疏於處理。

Tronico去年參加香港工業總會「初創企業指導計劃」,獲中華電力成創業導師,將無線智能系統引進安老院舍。李偉傑表示,其方案最初針對家居使用,亦有獨居長者客戶,但以往因難以接觸安老院舍負責人,無法打入安老市場,中電的配對就可助他們擴展市場。

研自動熄廚房電器 省電兩成

現時已有兩間院舍利用Tronico的無線智能系統,分別管理走廊燈及以感應器監察熱水爐,照顧員可遙控開關走廊燈,又可節省人手監察熱水爐。目前正為另一院舍設計廚房節能方案,在無人使用廚房的時候,熄去廚房內的電器,料可省卻15%至20%電力。

中電客戶及業務拓展部高級總監劉麗娜表示,隨人口老化,至2040年,香港將有逾三成人口達65歲或以上,安老需求將有增無減,現時是合適時機引入更多創新科技做能源管理。她認為,初創公司可為業界痛點度身訂做解決方案,提升用戶體驗,而中電有250萬戶住宅及工商客戶,可以分享市場趨勢,協助初創分析產品及配對,借力推動智慧用電及環保節能,以科技改善生活。

更多港聞
小智愷腦腎功能改善 主診醫:最佳換心時機
【明報專訊】患罕見「限制性心肌病」而心臟衰竭的15個月大男嬰許智愷,急需換心續命。智愷父母今年初為他公開求心,他至今仍靠人工心維持生命。父母...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讚真誠發自內心 王志民:凌友詩值得尊重
【明報專訊】自稱係「平凡台灣女孩」57歲台籍政協委員凌友詩(圖)早前魒漞|麍F協大會上,七情上面發表支持兩岸統一論,引起網民熱論。香港中聯... 詳情
【明報專訊】一帶一路建設係國家戰略,特區政府亦為此開設辦公室,噚日立法會會議上,自由黨黨魁鍾國斌(Felix)提出相關口頭質詢時,成個會議廳... 詳情
穩陣計 胡志偉下月提六四議案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今年30周年,每年民主派議員都會鬘萿k會會議上動議「毋忘六四」議案,以引起公眾關注同鶭雪|留下紀錄,今年由民主黨主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