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車聯網 按車流調節交通燈紓擠塞

[2019.03.21] 發表
大潭水塘水壩段南北兩端燈柱裝有8組交通探測器(圖),可從車頂拍攝車流影像,避免記錄駕駛者容貌和車牌以保障私隱。(楊柏賢攝)
大潭道是連接東區和南區的主要道路,但水壩路段車多路窄,經常有對頭車因空間不足阻塞交通。運輸署去年安裝智能交通燈(圖),結合影像分析技術,系統可辨別行車種類和車流,實時計算最有效率的燈號時間,調節車流。(楊柏賢攝)
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港人一直飽受塞車之苦,隨5G來臨,這「痛點」有望解決。本地多間研發機構接受本報專訪時說,5G在交通上用途廣泛,以「車聯網」技術最切中燃眉之急,日後道路設施與車輛可經網絡「互聯」,如智能交通燈能按車流實時調節燈號疏導交通,而5G數據傳輸高可靠、低時延,可應付香港複雜路G。運輸署發言人說,將在今年中展開智能交通燈研究,最快明年實地測試。

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說,車聯網就是把人、車、路、雲端平台串聯一起,讓彼此「溝通」。他稱4G亦能做到「物聯網」,「但數據傳送速度、可靠度仍比不上5G,尤其交通應用要做到萬無一失」,而5G的低時延令物件間傳送信息時間低至數微秒,「而且部分頻譜可劃作只限交通用」,可確保通訊更準確穩定。

大潭道試用 行車時間大減

本港近年提倡智慧交通,去年大潭道增設「智能交通燈」,楊美基認為正好為5G交通管理起示範作用。水壩路段車多路窄,常有對頭車因空間不足阻塞交通,運輸署去年新設智能交通燈,並於路旁燈柱安裝交通探測器,收集實時數據,如偵測到某邊車龍逾200米而另一邊少於200米,便會調節綠燈時間,讓較長一方先行。

學者:改裝現設施 最大包袱

運輸署資料顯示,車輛以往平均需超過400秒才可通過水壩,而現時則只需約145秒。該項目由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前教授鄭進雄領導,他說最大難度是改裝現有路面設施,這亦是香港發展智能交通的包袱:「要將舊設施裝『新腦』,比由零建立更難。」

鄭說,相比5G其他應用如無人駕駛,他更看好智能交通管理,「無人駕駛在外國都發生過意外,發展前景未知,但交通管理便可即時讓市民感受到」。他說,有5G後全港路面設施、車輛都互通,各區都可隨時按實G控制車流。

運署:年中研究 最快明年測試

運輸署發言人稱,預計今年中展開智能交通燈系統研究,最快明年揀選數個路口實地測試,在交通燈路口附近設智能感應器,實時探測人流車流,優化燈號轉換時間,亦正留意5G發展,以長遠配合不同智慧出行項目。

明報記者 高卓怡

更多港聞
小智愷腦腎功能改善 主診醫:最佳換心時機
【明報專訊】患罕見「限制性心肌病」而心臟衰竭的15個月大男嬰許智愷,急需換心續命。智愷父母今年初為他公開求心,他至今仍靠人工心維持生命。父母...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讚真誠發自內心 王志民:凌友詩值得尊重
【明報專訊】自稱係「平凡台灣女孩」57歲台籍政協委員凌友詩(圖)早前魒漞|麍F協大會上,七情上面發表支持兩岸統一論,引起網民熱論。香港中聯... 詳情
【明報專訊】一帶一路建設係國家戰略,特區政府亦為此開設辦公室,噚日立法會會議上,自由黨黨魁鍾國斌(Felix)提出相關口頭質詢時,成個會議廳... 詳情
穩陣計 胡志偉下月提六四議案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今年30周年,每年民主派議員都會鬘萿k會會議上動議「毋忘六四」議案,以引起公眾關注同鶭雪|留下紀錄,今年由民主黨主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