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辰自資400萬出教材 贈千基層童學英語

[2019.03.24] 發表
閱讀計劃將於3年內向每名參加計劃的基層學生派發144本故事書,學童首次領書時會獲派點讀筆(圖),當學生將筆尖點擊書中字句,筆內喇叭便會自動播放相應段落的真人英語聲帶。(劉家豪攝)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右三)與香港教育大學研究團隊昨出席「田叔叔英語閱讀計劃」發布會。田北辰解釋,現時政府政策講求公平,未有傾斜貧窮學生的措施,期望透過計劃,免費為基層學童提供英語故事書,讓他們利用電子點讀筆多聽英語,提升學習英語的興趣。(劉家豪攝)

【明報專訊】閱讀對提升語文能力必不可少,惟基層家庭經濟能力有限,未必能夠為年幼子女購買圖書。曾任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主席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自資推出「田叔叔英語閱讀計劃」,首階段耗資約400萬元,免費為約1000名基層學童提供英語故事書和電子點讀筆,盼提升他們對英語閱讀的興趣,暫不設受惠人數上限,有需要時將增加名額。

每月派4英文書 送電子點讀筆

該計劃將向今年9月升讀幼稚園高班(K3)的基層學童,免費贈送電子發聲點讀筆,並每月派發一套4本有關正面價值觀的英文故事書,為期3年,至學生升讀小二為止,即每名參與學生最終可獲合共144本書。

故事書獲香港教育大學研究團隊給予意見,內容包括原諒別人和守承諾等品德,以及性別平等和幫助露宿者等社會議題。學生以點讀筆點擊書中段落,便有「真人發聲」讀出,每本書亦設簡單問題紙,學生和家長每月領書時需交回上個月的問題紙,以檢視項目成效。

田北辰形容現時「得英語得天下」,憶述自己約10年前參與電視節目時,體驗過住板間房和掃街等基層生活,對幫助基層學生有「情意結」。

他說暫不設參加學生人數上限,至於何謂「基層」學童,田指將交由學校推薦。

受惠學生由學校推薦

教大心理學系名譽教授莫慕貞說,她也來自基層,升中時英語一度跟不上,甚至連教師叫自己名字都聽不懂。她認為若那時候有電子點讀筆,有助學習正確英語發音,更快適應。有興趣參加上述計劃的學校,須於今年7月31日或之前提交表格及參與學童名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各大專院校學生會先後換屆,香港大學學生會候選內閣「蒼傲」早前因政治立場惹爭議,最終在逾4000多反對票下落選,補選提名期至前日(... 詳情
團體推配對計劃 助高學歷殘疾者搵工
【明報專訊】儘管近年愈來愈多僱主願意聘請殘疾者,但大多是較低技術職位。慈善機構「CareER」近日獲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推出協助高學歷殘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