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古令升級 禁播至6月
網絡影視平台古裝片銳減

[2019.03.24] 發表
內地啟動最嚴限古令,6月前古裝劇全面禁播。圖為新規之下,可能受到影響的內地古裝劇《三生三世枕上書》劇照。(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廣電部門收緊古裝劇播出的限制。多名娛樂業人士前日表示,有關部門的新規,明確從即日起到6月,包括武俠、玄幻、歷史、神話、穿越、傳記、宮鬥等在內所有古裝題材網劇、電視劇、網絡大電影都不允許播出。已播出的撤掉所有版面,未播出的全部擇日再排。官方曾指要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隨意戲說曲解歷史,古裝劇不能為增加娛樂性而胡編亂造。

本報記者昨日到內地多個網絡影視平台,包括優酷、愛奇藝、騰訊、土豆等,仍可以找到古裝片,但數量明顯減少。 曾位於推薦榜上的熱門古裝劇《東宮》、《招搖》和《倚天屠龍記》等影片,已全部消失蹤影,頗受好評的《羋月傳》和《延禧攻略》等亦難覓蹤[。

以優酷為例,昨日在其頁面選擇歷史劇選項,僅餘《大明王朝》、《曹操》、《大軍師司馬懿軍師聯盟》、《重耳傳奇》和《楚漢傳奇》等五部古裝劇。而過去大量的武俠劇,昨日亦不足以佔滿全網頁,收緊限制並非空穴來風。

業界:宮鬥劇調控不力變一刀切

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稱,自2013年始,廣電總局便曾頒布「制古令」。每個電視台每年播出古裝劇集不能超過150集。但民間對古裝現代劇頗為推崇,催生諸多影視公司以網絡作為播放平台。電視台為規避廣電總局的監管,往往會要求影視劇製作方修改劇情,例如將穿越劇中的現代部分剪掉,變成歷史題材。又如將虛構的充滿現代戲意味的橋段,添加於在歷史上頗有名氣的帝王將相后妃貴嬪之上,偽裝成「重大歷史題材」,以求不佔古裝劇份額。並順應市場加入情感、宮鬥、歷史、玄幻、穿越諸如此類的噱頭。

該人士還稱,如此前在網劇熱播的《延禧攻略》頗受好評,使部分衛視紛紛以「重大歷史題材」等藉口籌備上映,但最終被廣電部門以虛報理由為名終止播出。今年開年後,限古令再度升級,據消息顯示,此次有關部門下發新規,是因第一季度雖在對宮鬥劇調控,但執行力度不夠,所以第二季度要嚴格執行,變成如今的「一刀切」,全面禁播。

官方斥不能為吸眼球亂編造

2018年4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長聶辰席在全國電視劇創作規劃會上就曾指出,要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隨意戲說曲解歷史、貶損褻瀆經典傳統、篡改已形成共識和定論的重要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玄幻、仙俠、架空演繹的古裝劇也不能為增加娛樂性、吸引眼球而胡編亂造。

更多中國新聞
頤和園效仿故宮推彩妝
【明報專訊】繼故宮推出彩妝後,頤和園近日也推出了與某國貨品牌聯名的系列彩妝,以頤和園樂壽堂內慈禧所喜愛的《百鳥朝鳳》粵繡屏風為設計靈感,... 詳情
中國青少年患睡眠障礙近四成
根據最新出爐《2019中國青少年、兒童睡眠指數白皮書》調查,中國有各類睡眠障礙者約佔總數的38%,高於世界27%的比例,包括「睡不著、睡不醒... 詳情
師長陪餐 為營養午餐把關
4月1日起,中國中小學、幼稚園供應的營養午餐,每餐均應有學校相關負責人與學生共同用餐,以期透過陪餐紀錄,及時發現、解決相關問題;有條件的中... 詳情
國民周末睡8.5小時 亞洲之冠
在國際睡眠日前夕,KJT集團(KJT Group)與飛利浦(Philips)集團聯合發布一項睡眠調查結果顯示,中國人的睡眠時間平均每天為7.... 詳情
自稱中國人惹議 歐陽娜娜:勇敢表達自己立場
【明報專訊】台灣出身的18歲藝人歐陽娜娜遭中國網民質疑支持台獨後,又被點名指責她參加邪教活動,她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指出,文字和聲明都是心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